2021退休力大調查│疫後轉機!家教老師網路上課,讓學習不受限

一場疫情讓實體教學停擺,從事家教多年的理化老師Hank也不例外,他轉往線上教學 平台發展,深入淺出地講解物理原理和數學公式,吸引來自各縣市學生報課,手邊學生最多有卅人。由於線上教學不受地點限制,打開電腦,拿著平版當白版,隔著視訊鏡頭就能搞定,暑假時還曾帶著家人邊環島邊教課,讓他直呼「線上教學回不去了!」

從事家教多年的理化老師Hank因為疫情衝擊,今年六月轉往線上教學平台發展,手邊學...

從事家教多年的理化老師Hank因為疫情衝擊,今年六月轉往線上教學平台發展,手邊學生最多有卅人,是平台的人氣老師之一。 圖/張裕珍 攝影

根據聯合報「2021退休力大調查 」,疫情讓許多年輕人及早規畫財務,有四成的人於疫情期間居家上班。工作型態改變,考驗大家的應變力。

32歲的Hank考取教師證,曾在新竹市公立國中擔任代理老師,去年新學年度他開始以公費生身分攻讀資優教育研究所,課餘時間持續家教工作,今年年初透過線上平台學英文口説,沒想到疫情衝擊帶來人生轉機,讓他從平台的學生「升級」變老師。

Hank說,原本他使用的線上平台只有開放語言學習,後來得知開放升學補習,心想自己本就擅長國中理化、高中物理、數學等,今年六月決定加入平台老師行列,除了將原本家教學生轉來線上,也透過平台開拓許多外縣市的學生。

「幾乎都是家長主動來幫孩子接洽!」Hank在平台上以「Hank老師」為名進行教學。他觀察,因疫情無法出國、營隊紛紛取消,許多家長擔心孩子沒事做,開始幫忙尋覓線上家教,又以私校學生居多,替孩子「超前部署」先修新學年度課業。

從事家教多年的理化老師Hank因為疫情衝擊,今年六月轉往線上教學平台發展,手邊學...

從事家教多年的理化老師Hank因為疫情衝擊,今年六月轉往線上教學平台發展,手邊學生最多有卅人,是平台的人氣老師之一。 圖/張裕珍 攝影

線上教學不像實體家教得到指定地點,有網路就能隨時隨地上課。他說,以前趕家教怕遲到,得提前抓好車程,改線上教學後,「五分鐘前上線即可」。他暑假時帶父母環島,也不用向學生請假,白天遊山玩水、晚上家教賺錢,努力玩也努力工作。

不過,線上教學並非沒有缺點,Hank發現,線上教學方便,也能提供更豐富教材,但要克服訊號問題,也確實難掌握學生吸收程度,少部分學生不開鏡頭,到底有沒有認真聽課不得而知,他也曾抓包學生眼鏡鏡片反射畫面「同時瀏覽其他網站」。

Hank的學生從小學五年級到卅多歲都有,曾有家長替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孩子報名。他有特教背景,了解特殊生不易融入團體生活,較適合一對一教學,他教課不時穿插撲克牌魔術激起學生興趣,也主動關心學生生活狀況,如同導師般陪伴。

Hank的退休準備雷達圖。

Hank的退休準備雷達圖。

Hank的退休準備動物是翩翩蝴蝶。

Hank的退休準備動物是翩翩蝴蝶。

「線上教學已經是趨勢!」Hank也在教學時同步錄製螢幕,將影片上傳YOUTUBE頻道分享,是平台人氣老師之一。他認為,傳統面對面家教限制多,但線上教學相對自由,學生更有選擇老師的權利,需求將只增不減。

聯合報推出「六種動物測驗你的退休力」,歡迎填寫,評估自己的老後準備有那些優勢與不足。立即檢測:https://pse.is/3y2lhg

延伸閱讀

牡羊座李靚蕾/星座專家點評:面對困難時絕對不會選擇退縮!

左右鄰居揪團練健康!「關渡學苑」打造長壽宜居城市

我體力不錯,要幫助更多人!93歲「聖誕奶奶」不畏風寒騎車送愛心

電鍋汙漬、水垢怎麼清?免刷洗「一招方法」讓電鍋更長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