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妻有兒女,仍靠自己活!退休軍人返鄉種菜,開啟自給自足一人農業

56歲 部落野菜達人 「與其靠別人,不如給自己生存的技能來養活自己。」 記者尤聰...

56歲 部落野菜達人 「與其靠別人,不如給自己生存的技能來養活自己。」 記者尤聰光/攝影

黑番茄圓圓亮亮、雪櫻子隨風擺動葉片,十一年前張獻文空軍退伍後回部落,發現原住民日常食材的野菜健康無毒,便收集各族野菜種回部落文化,他一人打理全部,「與其靠別人,不如好好養活自己」,像生根的野菜一樣強韌。

張獻文軍旅生涯和家人聚少離多,現在退休,太太和女兒住台東 市,他在達仁鄉森永部落種野菜、奔走各地推廣野菜教育,「說目前一個人也算是吧」。

或許是軍人獨立自主的個性,張獻文決定後半輩子靠自己生活,「現今社會不再是靠兒女來照顧自己」,他認為未來獨自變老者會愈來愈多,與其靠別人,不如給自己生存的技能來養活自己。

他表示,一個人的生活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怕事」,決定種野菜前,確實擔心成功與否,一開始種的十幾種野菜,有一半無法順利栽種,失望但沒灰心,最後終於成功。人家說「人愈老愈怕事」,但他偏不信,這些事反成為轉念後的動力,「事多了就不怕沒事做」。

一個人在部落打拚,張獻文坦言最擔心健康出問題,畢竟獨自生活,沒有家人在身邊,一旦生病了,就得自己設法照顧自己。每天充實過日子,反而讓他愈活愈年輕,做想做的、快樂的事,隨時動腦,動身體,人就活化起來。

張獻文從自家五分地開始種野菜,如今種過的野菜逾百種,成功栽植廿種常用野菜。如今不只成立野菜農園,還教導種植技術及行銷推廣、開賣野菜料理,看到大家喜歡野菜,辛苦都值得了。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冬至禁忌有哪些?吃湯圓、水餃招財開運!2生肖超旺

小心電線走火!除濕機、電暖器、乾衣機別再「這樣用」

公務員注意!2023退撫基金提撥再調漲 教你試算保費

年紀大容易心情不好、情緒低落?當心「假性」失智症來襲!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