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敦慈:一個人也要好好過生活!「一人樣」時代正來臨

圖/freepik

圖/freepik

不婚、不生、離婚、喪偶,日本掀起「一人樣(hitorisama)」時代。hitorisama是一個人的意思,日本作家上野千鶴子十五年前寫下「一個人的老後」時,「一個人」被認為有悖倫常,如今日本社會覺醒,一個人的生活充滿無限可能。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超單身世代也漸漸成形,「一個人」不僅是趨勢,更是快速地現在進行式。

65歲以上獨居常態 達七成六

內政部統計,國內單人戶占比過去廿年從8.5%增至14%,增幅達六成四,2021年單獨生活戶突破三百萬戶,占總人口一成三。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老年人口住宅數於109年第一季為57萬多戶,今年第二季已有68萬多戶,獨居戶更從43萬多戶增為51.7萬多戶,65歲以上獨居成常態,達七成六。

不只獨居可看出台灣的「一人樣」,台灣離婚率不低,65歲以上離婚率高於其他年齡層,十年間從3.6%上升至8%,百歲以上離婚率也有2.5%。65歲以上約六成有配偶,但喪偶比率隨年齡增加,110年65歲到69歲有喪偶者有一成三,80歲到84歲已達四成六。

事實上,未婚單身、獨居、離婚、喪偶,愈來愈多人或早或晚都可能成為「超單身世代」,步入一個人的老後。

「一人樣」速度 台灣比日快

「壽命延長增加獨老的機會。」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薛承泰說,獨居、獨老是全球工業國家的趨勢。台灣高齡化速度快,還面臨少子化,十年後,七十五歲以上高齡者,子女人數低於兩人是常態,國人必須提早準備,屆時經濟安全、健康醫療照顧等議題,都會比當前嚴峻。

「台灣一個人老後的速度,可預期比日本還要快。」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講師羅惠群表示,日本社會文化比台灣保守,大男人主義使女性更難做自己,勇於離婚或尋找自己人生,日本大約走了十五年,台灣社會的男女框架相對友善,台灣「一人樣」的趨勢可能縮短到十年內普遍發生。

已經因應「一人樣」,國內也出現各種單身經濟,一人燒肉、膠囊旅館、迷你家電、長輩社團旅行等,羅惠群表示,人從出生到老都是一個人,與自己相處的能力很重要,社會應正視每個人的內在需求。人生一直有更多的可能,帶孫已非熟齡族唯一的選項,不少爸媽的生活比兒女還精彩。

一人家庭 應有社會力量支持

但羅惠群也表示,尚有一些固著的刻板印象待打破,那就是結婚被視為女人的理所當然、離婚等於失敗、丟臉,沒有五子登科等同人生失敗組等,社會變化快速,別讓這些觀念成為追求更好的自己的絆腳石。

無毒教母譚敦慈是全台最知名的媽媽之一,大家都知道她在先生、俠醫林杰樑過世後,獨力陪伴孩子長大。雖然兩個兒子都念醫學院,但譚敦慈最不希望的事就是老後帶給孩子負擔,所以她規定自己每天要走十公里、爬七十層樓,以健康獨立為第一要務,年過六旬,健檢報告無紅字,最重要的是,「即使一個人也要好好過生活」

面對「一個人」,薛承泰認為,亞洲國家最強而有力的支持系統是家庭,近來受到西方影響,家庭結構從大家庭走向小家庭,獨居代表一人家庭,面對更多挑戰。

薛承泰認為,大家庭已回不去了,但居住單位變小,不代表沒有家人,雖然不住在一起,也要設法有凝聚力,彼此關心。政府更應思考,如何透過社會支持,幫助大家度過一個人的老後。

來測退休力 製表/張裕珍、羅建怡

來測退休力 製表/張裕珍、羅建怡

延伸閱讀

橘世代學習平台3歲生日慶!免費健身X週週抽獎X夯課8折

撕開標籤!老後「獨居」不等於可憐、沒人要

25年生孩、打理家務、顧公婆,卻換來一句「我們離婚吧!」資產又都在老公名下,該怎麼爭取離婚財產?

于美人:結婚時太強勢只想做「對的決定」,離婚後發現雙方都「舒服」的決定更重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