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電線走火!除濕機、電暖器、乾衣機別再「這樣用」

部分冬季家電屬於高功率商品,一不小心不留意就容易觸電,甚至造成電線走火、起火燃燒...

部分冬季家電屬於高功率商品,一不小心不留意就容易觸電,甚至造成電線走火、起火燃燒。 圖/freepik

冷氣團 接二連三來報到,民眾搶買抗寒、除溼、烘乾家電,不過近日火災 意外頻傳,使用上也要特別注意,其中,又以一、電熱毯;二、電暖器;三、除濕機;四、乾衣機等家電,最常見出現使用意外,486團購發言人鄭筑霓提醒,部分冬季家電屬於高功率商品,一不小心不留意就容易觸電,甚至造成電線走火 、起火燃燒。

「電熱毯」勿摺疊 應乾燥狀態時使用

經濟實惠的電熱毯可分為「鋪墊型」及「蓋毯式」,蓋毯式便於或躺或坐、隨披隨掛保暖使用,而若需鋪墊在床鋪、座椅或地面腳踏保暖,則可選擇鋪墊式。有些民眾會忽略其實電熱毯也是屬於家電類產品,消費者選購時須特別注意商品是否有符合安全認證及原廠保固。

啟動時應避免電熱毯折疊造成電線凹折,另由於電熱毯使用時沒有聲響,為避免使用後忘記關閉電源,挑選有自動斷電設計的款式格外重要。使用電熱毯時,須注意本體須為乾燥狀態才能啟動;若為可水洗式也要確保清洗後有完全乾燥才可使用,避免觸電危險。

「電暖器」勿用延長線 注意通風

鄭筑霓說,電暖器最好使用獨立插座,若使用延長線也應避免和其他電器 一起使用。若是長時間使用,建議挑選註明有過熱自動斷電、傾倒自動斷電等安全裝置的機種。煤油式電暖器需特別注意通風,避免造成缺氧。

使用電暖器時應盡量遠離窗簾、棉被等織品布料,避免機體被覆蓋導致過熱,也應避免使用空間過於潮濕。若需置放於浴室,建議挑選註明「防潑水」的電暖器機種。

「乾衣機」用獨立線路 定期清理濾網

冬天濕濕冷冷衣物不易乾,乾衣機是不少民眾的首選。若是使用傳統「瓦斯型」乾衣機需顧及瓦斯管線和通風性;「電熱型」安裝門檻較低,一般僅需針對是110V或220V預留插座及排風管位置即可安裝。最新技術的「熱泵式」乾衣機更方便,不需拉瓦斯管線只需要110V電壓三插孔,也沒有熱風散熱問題,放在室內也可以,安全性相對高很多。

乾衣機屬高功率家電,建議須規劃獨立線路較為安全,以免發生跳電危險。另外,濾網或集塵盒一定要定期清理,避免影響乾衣效果也避免棉絮起火燃燒。

「除濕機」勿遮蔽出風口 應用獨立線路

濕冷雨天除溼機幾乎是國內家家戶戶必備家電,由於也是功率較大的產品,同樣建議使用獨立插座,避免使用延長線;避免電源線綑綁、纏繞、重壓或拉扯。除濕機的進出風口不能被遮蔽,有些民眾會用除溼機烘乾衣物,要注意晾掛位置需與除溼機保持距離,也不要掛在除溼機正上方,避免掉落覆蓋機體造成散熱不良。

此外,家事達人陳紀安認為,一般家用電線的使用年限約為20年,電線外圍的絕緣體會隨時間長而脆化,老屋使用的電管管徑通常較窄小,會導致電阻過大,讓電線的導體銅芯發燙,使絕緣體因高溫加速老化,容易引起短路走火,建議定時檢查家中電路,避免冬天一到,家電線路用電量過大,引發危險。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曬被+拍被子 恐讓被子更髒!5種材質被子 清洗方式整理

粉絲團限定 !按讚+留言抽千元加菜金

除濕機可以人機同室嗎?5招讓除濕效果最好

降低離婚率靠「三機?」 網友推夢幻組合,和你想的不一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