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禁忌有哪些?吃湯圓、水餃招財開運!2生肖超旺

冬至吃湯圓、餛飩、水餃,象徵招來好運與財運。 圖/freepik

冬至吃湯圓、餛飩、水餃,象徵招來好運與財運。 圖/freepik

今年12月22日是24節氣 裡的「冬至 」,這天是一年之中日最短、夜最長的日子,之後白晝越來越長是「陽氣始至」,代表陽氣要慢慢回升的時候。命理老師表示,冬至吃湯圓 、餛飩、水餃,象徵招來好運與財運,節氣過後屬龍、屬豬的人,因為貴人運特別好,整體運勢不錯,財運走旺。

冬節大如年 吃湯圓、水餃招財又開運

冬至算是小過年,因此有「冬節大如年」一說,全家聚在一起的團圓重要節日之一。命理專家謝沅瑾表示,民間習俗是當天早上家戶會煮湯圓祭拜神明,中午準備飯菜祭拜先祖,之後會將煮好的湯圓黏在門、窗、桌櫃、水井等地方,稱作「餉耗」,台語稱為「糊圓仔丁」具有犒賞家中器物,感謝其辛勞的意味,並且還有祈求「出好丁」的吉祥意義,直到過年前除舊佈新再去除。

過午後會拜「宅神」地基主祈求家宅平安與好運,除了準備日常飯菜之外,也會備水果、兩杯酒或茶水、兩副碗筷及紙錢,擺在廚房連接後門的地方,朝後門往屋外拜地基主。

此外,這一天大家通常會煮湯圓或有包餡「圓仔母」食用「補冬」,大人吃了甜甜蜜蜜,小孩吃了健康趕快長大;或是煮餛飩、水餃,象徵招來好運與福氣及招財;另子女若想替父母守歲延壽,選在這天吃豬腳麵線、或是比較晚睡。

冬至前後遇四離日 少下重大決策

謝沅瑾指出,冬至前後遇到「四離日」,易諸事不順遂,在這時通常不太會下重大抉擇,如簽約、婚嫁等;由於這時氣溫驟降變得特別冷,假設身體素質沒這麼好的長輩,要更注意健康與養生,避免誘發心血管疾病,導致生病,嚴重甚至變成生死關卡。

至於各生肖 運勢走向,屬牛、屬羊的人個人運勢與工作運不錯,但要注意過勞,導致身體健康出狀況;另屬虎、屬猴的人因為今年犯太歲,雖已到年尾,處理任何事情仍需特別注意,避免與他人發生爭執、摩擦,招惹血光之災上身。

屬龍、豬兩生肖 貴人提攜財運沖天

冬至之後運勢走旺的生肖,包含屬龍、屬豬的人,因為貴人運特別好,整體運勢不錯,財運走旺,另外,屬蛇的女性與屬雞的人整體運勢都有所提升。

他提醒,屬羊與屬兔的人則要注意投資失利,導致荷包失血,另屬蛇的男性若本身經商,在農曆年前保守為上,避免擴大投資招致損失。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2022 冬至】拜祖先、吃湯圓求興旺!8招開運法,錯過等明年!

盤點2023年好運生肖Top5!「趨吉避兇」小提點再幫自己一把

節氣「大雪」麻油雞、薑母鴨進補!四大好運生肖一次看

「進補」最好時機!節氣「大雪」六習俗大公開,開運養生、禁忌一次看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