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不要!當年邁父母進入「叛逆期」,子女該何解?

隨著人生進程,我們將面臨哪些心理課題?成年後,家人間的最適距離該如何拿捏?擁有十年以上專業諮商經驗的心理師 ,以真實案例解析,陪你理解家人這種病,一起突破相處上的困境。《我們是血脈相連的陌生人》精彩試閱:

不想過度依賴子女,卻又期待情感上的支持,在兩種矛盾心情中不斷掙扎。 圖/free...

不想過度依賴子女,卻又期待情感上的支持,在兩種矛盾心情中不斷掙扎。 圖/freepik

滿嘴抱怨,正處於叛逆期的年邁父母

「不想過度依賴子女,卻又期待情感上的支持,在兩種矛盾心情中不斷掙扎。」

未被消化的不滿情緒

「若說我有什麼願望,那就是趁我意識還清醒的時候,不讓子女受任何的苦。如果晚上入睡,隔天一早沒有醒來,將會是我得到的最大祝福……這是我最後的願望。」

在我生下孩子、為人父母後,甚至到邁入中年之前,都認為這句話不過是隨口說出的場面話。直到現在,才明白這句話是真心誠意的期盼。

在網路新聞上,偶爾會看到一些父母拒絕何延續性命的治療。這些父母不是被動接受死亡,而是選擇迎接死亡,這是他們渴望在有限的生命 中,尋找各種其他可能、充滿哲學性的思維。究竟是什麼使他們變得如此勇敢?

從一篇採訪七十歲時尚Youtuber「米蘭奶奶(Milanonna)」張明淑的報導(ChosunBiz)中,或許能看出其中的線索。張明淑是許多人心中溫暖的精神領袖,她曾說過:「活到這把年紀,人生其實也沒什麼。」、「人生不會如你渴望的一帆風順,只能見招拆招,隨機應變。」、「如果那天即將到來,那就來吧!我早已做好離開的準備。」

抱持著這種信念的人,自然無懼死亡。但並非所有老人都做了同樣的選擇。衰老通常會伴隨身體行動上的不便,身體無法按照自己的意志自由活動,無形中也造成了老人的壓力

即便如此,老人也不可能放心依賴子女,因為他們不想成為子女生活上的累贅。最終,自責的情緒越發強烈,而這些未被撲滅的憤怒火苗,便朝子女們蔓延。

步入老年,隨之而來的叛逆期

「怎麼這麼晚來?不能早點出門嗎?電話也不接,害我擔心。」「沒事啦。」

「哪裡沒事?為什麼遲到了?」

「喔,不要再問了啦。就玩了一下才出門,可以了吧?」

從以上的對話,能判斷兩人之間是什麼關係嗎?這樣的內容經常出現在父母和叛逆期子女的對話中。那麼,接下來對話的雙方又是什麼關係呢?

「我不想吃。」

「為什麼?是您說沒胃口,我才特地做的耶。」「不要,我什麼時候說過想吃那種東西?」

「您多少吃一點嘛?」

「唉唷,不要煩我了。」

這是擔心年邁父母的子女與父母的對話。刪除這段對話中的敬語,重新讀一遍,各位也許會以為是青春期子女和父母的對話。

有時我會在諮商室中遇到這樣的父母,他們的舉動就如同青春期子女經常表現出的反抗行為,容易因為一點小事發脾氣,或是像孩子般鬧著想給自己多拿一點東西,既直接且毫不掩飾。又或是搭地鐵、公車的時候,完全不顧大排長龍的隊伍,直接插隊。如果有人抗議,可能會發更大的脾氣,說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懂得敬老尊賢。

為什麼孩子會沒來由地發火、大吼大叫?我常對家屬這麼說:「如果你曾試著想了解他們,但卻怎麼努力都理解不了,不妨借助科學的力量。」當父母們說無法理解青春期孩子的行為,忍不住大喊:「子女難養。」此時,我會建議他們站在腦科學的角度來理解孩子。

《我們是血脈相連的陌生人》。 圖/悅知文化

《我們是血脈相連的陌生人》。 圖/悅知文化

本文摘自《我們是血脈相連的陌生人》,2023/04/24 悅知文化出版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報扶養父母可節稅?「這條件」沒看清楚 反而不划算!

為什麼孩子中年會「啃老」?罪魁禍首絕不只有子女!

有誰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啃老族?面對「無聲的暴力」父母該扮何角色...

【橘煩惱】女兒從不婚到2個月閃婚...要她謹慎點,她卻怒回「結不結你都有意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