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孤老危機!為台東散落各地的獨居老人「分級」獨老

台東地方組織透過移動式服務、接力式照顧,建構適合高齡獨居者的社會安全網。 圖/記...

台東地方組織透過移動式服務、接力式照顧,建構適合高齡獨居者的社會安全網。 圖/記者陳正興攝影

「我剛來台東 看見獨居老人 的狀況嚇了一跳。」台東縣社會處處長陳淑蘭是宜蘭人,她驚訝於台東需協助的獨居長者多、分散廣,是很大的挑戰。

她先清查獨老 名冊,精確找出需要幫助的老人家,並將兩千多名列冊獨老分為低危、中危及高危。中高危約兩百人,委託弱勢者關懷協會、一粒麥子基金會做個案管理,會定期電話問安、關懷訪視,定期追蹤並列入紀錄。

其他為數眾多的低危獨老約兩千一百多人,生活自理沒問題,就回歸社區的服務,交由社區長照據點「認養」,邀請到據點上課、共餐,增加社會參與,或是電話問安、關懷訪視。

台 東「孤老危機」系列報導↓↓↓

延伸閱讀

獨居不孤單!基隆「老來伴計畫」讓陪伴員把愛送進家裡去

「政策永遠趕不上老化」基隆社會處前處長:基隆的老化速度比想像中快太多...

基隆「孤老危機」巷弄彎曲、狹小斜坡還有困在階梯上的阿嬤...但為什麼他們卻仍離不開基隆?

高齡熱門選修課「生活保健室」讓健康更「白話」!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