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手機充電NG習慣,你中了哪項?延長手機壽命這樣做!

圖/freepik

圖/freepik

許多人熱愛滑手機 不離手,一天可能都要充電2~3次才夠用,但是錯誤的充電習慣,會減低手機電池的壽命,有可能還會傷害到手機,以下是一般人常見、不知不覺中犯下的NG充電習慣,可以檢視自己有沒有呢?趁這時候改善,幫助手機維持健康。

NG習慣1 濕熱高溫環境下充電

台電電力粉絲團指出,溫度過高會影響電池壽命,因為我們常用的智慧型手機及行動電源裡面都是鋰離子電池,鋰離子電池在高溫的環境會加速電池內部材料劣化,讓電池提早老化、縮短壽命,陽光可以直射的窗邊和車內,都是不利手機充電的環境。假如發現手機過熱,最好是關機降溫。

另外,很多電子器材本來就不能在潮濕的環境下使用,有的人會在浴室邊洗澡邊聽音樂,手機還插著一邊充電,不僅有害手機,還有危險疑慮,浴室空氣潮濕,水蒸氣、流動水多,稍不小心就會造成觸電,建議不要把電子用品帶進浴室使用。

NG習慣2 用來路不明或破損的線

充電線有一點破損,不要覺得繼續用沒關係,很容易發生危險,因為台電分享,只要充電線絕緣層破損,裡面電線外露受損、接觸不良,易造成漏電、短路起火,因此手機充電線或是充電器老舊破損別心疼,要記得更換,使用原廠所配的充電器與充電線效率較好也安全。

NG習慣3 邊充電邊使用

手機裡實在太多有趣的資訊可以瀏覽,常常捨不得放下手機,一邊充電一邊使用,但是台電電力粉絲團表示,邊充電邊使用,這樣電池同時間進行充電和放電,手機肯定會容易急速升溫。

好久以前可能聽過,需要等到電力耗盡才充電,其實現在鋰離子電池只要隨時都可以插上充電線、傳輸線充電,這樣對電池並沒有影響,因為幾乎沒有記憶效應,反而應該讓手機保持有電狀態。

NG習慣4 電力耗盡才充電

鋰電池不怕充電,只怕沒電。如果讓手機常常都是耗盡電量才充,因經常性的低電壓而進入睡眠狀態,會導致電池損壞。

根據台電提供的資訊,鋰離子電池壽命約可充300~500次週期,從0%充電到100%算1次週期,從50%充電到100%、30%充電到80%都是算0.5次週期,可見0%才充電,會加速充電週期的消耗,手機出現低電量警示的時候就應該要充電了。

至於電池充滿至100%是否需要立刻拔掉?基本上手機有過度充電保護機制,充飽會改由外接的電源來維持運作。

NG習慣5 睡覺時充一整晚

睡覺前才發現電量過低,隔天早上又需要手機當鬧鐘,只好睡覺時充電充一整晚,這是許多人的日常風景。可是台電指出,睡覺時充手機充一整晚,完全沒有辦法看管手機容易釀災,最好避免這樣的習慣,有任何情況才能即時覺察處理。

另外,手機正常使用充放電約1年後,鋰離子電池容量會開始降至初始80%,然後越降越低,當發現手機很快就沒電,表示該換電池了,還有如果電池老化膨脹,也是要趕快換,老化的電池很容易造成短路。

趕快戒!5大充電NG習慣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公務員注意!2023退撫基金提撥再調漲 教你試算保費

退休金先試算再請領!新制6%選對時間「分紅」才領得多

鈔票變薄有感!退休金用光怎麼辦?靠保險轉嫁風險

最怕退休金不夠用!8成退休族「再就業」權益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