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怎麼吃?怎麼拜?「8招習俗」過節氣添好運!

說到冬至就會想到湯圓,不過除了湯圓之外,冬至這天還有其他食物也能添好運。 示意圖...

說到冬至就會想到湯圓,不過除了湯圓之外,冬至這天還有其他食物也能添好運。 示意圖/ingimage

今年國曆12月22日是冬至 ,又稱冬節,為一年中北半球黑夜最長、白天最短的日子,因此古人認為冬至之後白天變長、夜晚則變短,有陽氣初始的狀態,所以在古代冬至比過年還重要,很多家戶都會在冬至送禮,飲酒作樂,祭拜租先。眼見冬至將至,清水孟國際塔羅小孟老師統整出8項能帶來福氣的冬至習俗,讓民眾在過節之餘也能累積好運。

1.在白天祭拜神明、祖先、地基主

其因是為了感謝神靈過去一年的辛苦護持,祈盼來年再多加幫忙保佑。供品:三牲、四果、湯圓 3碗、發粿、茶或酒3杯。紙錢:拜神明使用刈金、壽金、地公金;拜祖先使用刈金或銀紙都可以。

2.吃湯圓

冬至吃湯圓代表圓滿如意,單身者可旺桃花,想要求財者會出現財富圓滿如意,人際上也會人事滿滿,家庭上也會家庭和樂幸福美滿,建議紅白湯圓一起吃,可以陰陽調合旺5年。另外,民間有「吃了湯圓大一歲」之說,因此讓小孩吃湯圓也等於小孩大了一歲,有添歲的意涵。

3.吃水餃

冬至吃水餃可以旺財富,因為餃子象徵財寶,吃下後能讓你財氣飽滿,招財進寶。

4.吃豬腳麵線

冬至吃豬腳麵線能去穢氣煞氣,還能延壽破除太歲卡關,尤其今年屬虎、猴、蛇、豬運勢較差特別要吃。

5.吃年糕

冬至後代表陽氣的開始,也象徵新的氣息,因此吃年糕吃的甜甜的好過冬,也代表又一年的開始。

6.冬至送鞋

唐朝「中華古今注」記:「漢有繡鴛鴦履,昭帝令冬至日上舅、姑」。古人在冬至晚輩會買鞋子送給舅舅與姑姑,演變到現今,成了舅舅與姑姑送鞋給外甥、侄兒,代表幫晚輩添衣,如同添歲。

7.冬至進補

冬至黑夜較長也較冷,因此適合冬令進補,古人會在這一天燉羊肉或煮麻油雞湯來喝。

8.吃餛飩

南宋時民間有「冬至餛飩夏至麵」的俗諺,代表冬至為白天較短夜較長,隔天恢復正常白天長夜晚短,有混沌初開的意謂,如同盤古開天闢地祝賀大地初始,也代表惡運結束,好運將來。

☛此為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切勿過度迷信。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延伸閱讀

2022冬至到!不只吃湯圓,這些黑色食物更能養生顧腎氣

冬至禁忌有哪些?吃湯圓、水餃招財開運!2生肖超旺

【2022 冬至】拜祖先、吃湯圓求興旺!8招開運法,錯過等明年!

從小模到名模教母!57歲伊林創辦人陳婉若:誠實面對自己的老,才是最酷的事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