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兒女成家、退休金也不夠去養老院,最終只能「被迫獨居」?

台南市老年人口成長,近10年來獨居老人宅的增加率居六都之冠。 記者鄭維真/攝影

台南市老年人口成長,近10年來獨居老人宅的增加率居六都之冠。 記者鄭維真/攝影

隨著升息影響,日前家戶購屋 比統計出爐,全台六都的購屋比例幾乎呈現下跌狀況;令人玩味的是,近年子女、夫妻購屋自住比例提升,尤其中南部4都「子女與父母分戶而居」的狀況更加明顯,導致父母被迫獨居;而近年業者也根據台灣老年化趨勢倍增所推出的「老人住宅」,更是針對高資產族群的俱樂部養生產品,讓人不得不感嘆房市M型化的發展也蔓延到了銀髮族,沒錢只能「老不起」。

根據內政部資訊平台今年2月公布的「六都老人居住宅數十年變化」顯示,六都老人宅比例來到76.07%、增幅為7.38%,顯示獨居老人 宅的數量持續攀高;其中新北市老人宅數量最多,達9萬4868人;獨居老人宅比例增加最多的是台南市、增幅約9.23%,高於全國平均值。

專家分析,隨著當今小家庭化的趨勢,子女結婚後,多半也希望和長輩各自留有生活隱私和空間,而中南部的房價基期低,獨立成家的門檻低,父母觀念也日漸開放。

值得關注的是,目前標榜「養生村 」概念的老人宅,清一色標榜郊區渡假風的「高貴健康老人宅」,除了擁有健康醫療、定期健檢與遠端照護等相關服務,更是採取高規格公設,甚至重金打造溫泉,以及高爾夫、遊艇等俱樂部化的設施。特色包括「只租不賣」或「地上權」,房型從10坪至30坪、月租金4萬至10萬不等,換句話說,沒錢、恐怕你都「老不起」。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影音/認識乳癌篩檢利器:3D乳房攝影 原位癌篩檢率提高41%!

你是假瘦子還是真胖子?比起體重更要看「這指數」!

高雄鼓山│老靈魂、新生命,打造全台「最美魚市場」!

護手霜這樣塗抹更有效!避免「手粗粗」食藥署分享正確使用2秘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