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假瘦子還是真胖子?比起體重更要看「這指數」!

「內臟脂肪」是健康第一大威脅。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內臟脂肪」是健康第一大威脅。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你是「假瘦子」還是「真胖子」?過去要衡量自己的體態,通常都是看體重 ,或是用身高體重換算的BMI指數。不過醫師指出,以人體健康的角度來看,「身體組成分析」是更具參考價值的指標。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表示,事實上,體重只有在出現大幅波動(生活方式無改變下,一個月內增加/減少超過2公斤)時,才需要被特別關注。「一味追求體重減輕並不一定健康,例如現代人常見的肌少症骨質疏鬆 ,就可能是體重過輕造成的問題。」洪育忠指出,與其在意體重數字,不如好好瞭解自己的肌肉和脂肪分布,更能夠掌握健康狀態和疾病風險。

內臟脂肪 」是健康第一大威脅

瞭解體內脂肪的「分布狀況」有其重要性。洪育忠舉例,男性的脂肪率普遍低於女性,但是男性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卻更高。關鍵原因在於女性較多的是皮下脂肪,對於健康影響較小;而男性容易累積的則是對健康威脅很大的內臟脂肪。

許多中年男性都有的「鮪魚肚」,就是內臟脂肪的累積。中心型肥胖 易導致高血壓、高血脂,且內臟脂肪囤積易引起胰島素阻抗,進一步形成糖尿病。洪育忠指出,想要了解自己的脂肪分布,除了透過腹部超音波、身體組成分析,也可觀測自身腰圍:男性應小於90公分,女性應小於80公分。

「身體會自動囤積脂肪避免飢荒,這是一種生物本能,所以許多民眾是易胖體質,再加上現代人熱量過剩、體能活動不足的生活作息,導致處於肥胖問題的風險越來越高。」

提升肌肉量、降低脂肪率,「重訓」比有氧運動更重要

洪育忠提醒,想要擁有健康的體態,應該讓脂肪量降低,並提升肌肉量。肌肉愈多,愈容易燃燒脂肪,愈不會有多餘的肥肉。此外,肌肉還有保護關節的作用。然而,一般人常採取的減肥方式,像是跑步、游泳等,大多屬於有氧運動,雖然對心肺功能有益處,卻不一定會增加肌肉。

想要增加全身的肌肉量,最重要的運動不是跑步,而是肌肉訓練。「我曾看過一個20幾歲的女孩子,外表不胖,但是身體組成分析顯示肌肉量不足,脂肪量太多,也就是所謂的『隱形肥胖』。女孩為了改善身體組成努力慢跑(有氧運動),一年後回來檢查時效果不彰,才發現是方法用錯了。」洪育忠舉例。

想要增加全身的肌肉量,最重要的運動不是跑步,而是肌肉訓練。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想要增加全身的肌肉量,最重要的運動不是跑步,而是肌肉訓練。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控制熱量需要「溫水煮青蛙」!搭配優質營養維持身體機能

除了肌肉訓練,影響體態的另一個關鍵就是飲食。洪育忠提醒,極端的節食等於跟身體宣布進入「災荒狀態」,導致新陳代謝快速降低、內分泌異常。

「正確的方式有點像是溫水煮青蛙,每天微微的熱量赤字,才能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避免精緻糖類的攝取,並搭配優質蛋白質、油及維生素的補充,吃足、多動,就在健康情況下改變體態。」洪育忠指出。

掌握自己的身體健康,第一步不妨先做個身體組成分析,了解自己的肌肉及脂肪量。 圖/...

掌握自己的身體健康,第一步不妨先做個身體組成分析,了解自己的肌肉及脂肪量。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擺脫體重數字魔咒,先用「身體組成分析」了解自己

洪育忠提醒,很多人以瘦為美,但是瘦不代表健康,掌握自己的身體健康,第一步不妨先做個身體組成分析,了解自己的肌肉及脂肪量,「請記得,無論是體重還是身體組成,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這些數字只要跟自己比較,慢慢透過運動和飲食改善,並定期追蹤,無須一味追著體重數字跑。」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 洪育忠醫師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 圖/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醫療背景
.臺灣大學醫學系
資歷
.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家醫科主任醫師
.耕莘醫院家醫科兼任主治醫師
.祐誠診所院長
專長
.預防醫學、健康檢查、慢性疾病診療、體重控制、常見一般疾病診療

本文轉載自《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原文為:你是假瘦子還是真胖子?掌握身材要看「這分析」

延伸閱讀

老後心臟衰竭,爬一樓就要休息五分鐘!透過「離心運動」減不適

影音/有氧運動強度越高、對心血管健康越好?醫:這4族群先不要

停經更容易腰痠又背痛!面對骨質疏鬆、肌少症來襲,我們可以這樣做

如何老得慢 做到5個堅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