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買菜,卻忘記回家的路?當心「3D」疾病!別輕忽老年憂鬱症

68歲的許太太是名長期獨居的長者,十年前老伴因病離世,親人也鮮少返家陪伴她,某天女兒打電話回家卻將近半天無人接聽,在鄰居協助之下,得知母親出門買菜卻忘記回家的路,擔心的女兒趕緊南下照料她,才發現母親記憶力大不如前、每天都需服用安眠藥才能入睡,但安眠藥會造成記憶力不好,難以集中精神,又因為慢病纏身時常怨嘆命不好甚至試圖輕身,經由精神科醫師評估後推判許太太罹患老人鬱症。

高齡人精神醫學中有著「3D」身心疾病:鬱症 (Depression) 、失智症 ...

高齡人精神醫學中有著「3D」身心疾病:鬱症 (Depression) 、失智症 (Dementia) 及譫妄 (Delirium) ,這些常見的3D疾病中,以鬱症為最重要的疾病,又是最好治療的疾病之一,因此只要配合治療都能獲得良好的改善。 圖/健康醫療網

長者自殺率增 正視獨居問題

據110年衛福部公布國人自殺率統計,雖青壯年族群自殺率逐年遞減,但65歲以上長者自殺率卻突破新高,由於歷經身體病變、親友離世、子女關係疏離,重重打擊下容易走上絕路,是每年自殺率數據顯示裡的中高風險群,更是需要正視關懷的族群。

萬芳醫院精神科沈武典醫師指出,針對高齡人的研究發現約5% -12% 高齡人患有鬱症,而沒有接受鬱症治療的高齡病人,在社交、職能及人際關係上有顯著的障礙,大幅降低生活品質,除了日常作息受影響外,若病人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惡性腫瘤等疾病,都可能因鬱症導致免疫功能低下,使病情難以控制。

罹患「3D」身心疾病 診斷需專業醫師

而高齡人精神醫學中有著「3D」身心疾病:鬱症 (Depression) 、失智症 (Dementia) 及譫妄 (Delirium) ,這些常見的3D疾病中,以鬱症為最重要的疾病,又是最好治療的疾病之一,因此只要配合治療都能獲得良好的改善。若長者出現下列9項症狀且符合5項以上(含)症狀依出現頻率,「感到悲傷或空虛、對事物明顯的失去興趣、體重驟降或驟升、突發性嗜睡或失眠、動作莫名變得激動、遲緩或缺乏耐性、容易疲倦或失去活力、無價值感或強烈罪惡感、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經常出現輕生想法。」就可以做出鬱症的診斷。

當症狀符合5項(含)以上雖可做出診斷,但仍須醫師一一問診才不致錯漏症狀。

沈武典醫師也提醒,只要年長者每晚一定要服用安眠藥才能睡覺,或是連續每個月有8次門診(任何科或急診) 以上,就建議尋求精神科門診協助,而家屬平時可多噓寒問暖家中長輩,或參加社區活動等等與人交流的場所,讓年長者得到強大的支持與社交鍊結,過著快樂有積極性的人生。

本文轉載自《健康醫療網》,原文為:銀髮族罹患「3D」疾病 靠親朋好友關懷排除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回家發現父母容易失眠、沒食慾?當心非老化!而是孤獨引發憂鬱症...

中高齡就業歧視 最氣面試問年紀

9月1日最新/住院&陪病規定:可使用家用快篩取代PCR

南台灣避暑推薦!涼山風景區:登山步道、千尺瀑布還有可愛哈比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