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憂鬱,從飲食下手!4大「快樂」食物抗壓、解憂鬱!

憂鬱症成因很多,建議多攝取穩定情緒營養素。 圖/freepik

憂鬱症成因很多,建議多攝取穩定情緒營養素。 圖/freepik

昨天還在笑,怎麼今天人就回老家了?憂鬱症 有6大致病因素,自己與旁人都要一起提高警覺,並多攝取穩定情緒營養素

【憂鬱症致病因素】

建議有這6大致病點 需提高警覺!

1. 直系血親曾有憂鬱症

2. 經歷生活重大變化:如破產、生活計劃被打亂等

3. 經歷壓力事件/創傷:例如親人去世

4. 服用特定藥物:應跟專科醫師確認此藥物適不適合憂鬱症食用

5. 罹病原因:如癌症、中風、慢性疼痛等 都有可能衍生憂鬱症機率

6. 使用成癮物質或酒精:如酒精、香菸等

其實憂鬱症不只會影響心情,身體也會被影響,所以「穩定情緒」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圖/高敏敏營養師

圖/高敏敏營養師

想改善憂鬱,推薦可從飲食下手。

#陽光維生素D

缺乏時會焦慮、肌肉無力、骨質疏鬆。建議可以多補充蕈菇類、雞蛋
也可以多去戶外走走、曬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沒有陽光的日子,就用吃的吧!

#色氨酸

製造快樂賀爾蒙血清素,改善大腦壓力。而牛奶、乳酪、香蕉中都有豐富的色氨酸。

#維生素B群

維持神經系統運作。最重要的維生素,可以透過全穀類、肉類、深色蔬菜來補充。但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各種食物的原型均衡攝取。

#Omega3脂肪酸

減緩憂鬱、延緩腦部退化。而深海魚,如鯖魚、秋刀魚、鮭魚、沙丁魚等,或是藻油、亞麻仁油中也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

除此之外,也建議有憂鬱症的朋友,甜點、炸物、加工品要少吃。雖然吃完會覺得很療癒(因為它們會刺激腦部多巴胺受體、讓你開心)但是,若長期仰賴這些食物,憂鬱症的機率會繼續增加。再加上咖啡因、糖、加工食品都會讓人越吃越神經質。

曾經西班牙也做了一項長達6年的研究,針對快9000人的追蹤調查發現 常吃甜點、炸物速食、披薩的人。得到憂鬱症的比例比一般人高出49%!是有點可怕的惡性循環。

所以,建議大家:平時就可以補充這些穩定情緒的營養素清單並適當調節,如果無法改善,也一定要尋求專業的幫助。

本文轉載自《高敏敏營養師》,原文為:憂鬱症怎麼吃?

延伸閱讀

推廣壘球20年!投入千萬造球場,還成為每年初春打卡熱點

【人生故事 幫您寫回憶錄】 用有溫度的文字記錄與傳承

影音/不小心入手的NG廚房收納品有哪些?(加碼推薦清單)

69歲「國民奶奶」譚艾珍破產、喪母...承受人生無常,依然對生命抱持樂觀期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