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女人太獨立是因為害怕被傷害?一句「沒有人懂我」道盡未被滿足的童年

心理師周慕姿分析,有些人可能在過往的成長經驗或愛情中受過傷,發現想要去依賴、倚靠...

心理師周慕姿分析,有些人可能在過往的成長經驗或愛情中受過傷,發現想要去依賴、倚靠一個人非常危險。 圖/freepik

是不是我不夠好,才留不住愛?《情緒 勒索》作者周慕姿 扛鼎之作!你覺得自己總是被錯待,你無法得到幸福,但其實是,你深陷在親密恐懼的泥沼裡……你、我所不知道的親密恐懼,害怕或逃避愛情的人,是親密恐懼,但討愛、想親近的人,更是親密恐懼。《親密恐懼:為什麼我們無法好好愛人,好好被愛?》精彩試閱:

有著伴侶 卻孤單:避免風險的關係——不依賴,是獨立,還是孤立?

有些人在自己的生命中,很習慣「靠自己」。有這樣習慣的人,常常出現「不期不待,沒有傷害」的心情,因此,即使進入親密關係之後,也很難依賴另一半。

有時候,我們可能在過往的成長經驗,或愛情中受過傷,發現想要去依賴、倚靠一個人,真的非常危險。因為有可能他無法倚靠,甚至他會倒,當他真的倒掉,甚至跑掉時,對我們的心理打擊是很大的。

許多人,或許就在這樣的經驗中,開始不敢依賴,要求自己要獨立,也希望自己的另一半能夠獨立。認為「把自己照顧好,把自己的情緒也收好,這才是成熟的選擇」。

但在愛情關係中抱持著這樣想法的人,卻不免在關係中感到孤單。為了讓自己不受傷,所以讓自己不需要別人,也讓別人不要太依賴自己;但是,在這樣的關係中,彼此之間就像有一道牆,那道牆讓我們無法真心的理解對方,也無法放心與對方相處、享受這段關係。

我們選擇、要求對方要獨立,其實都是害怕受傷

當我拿掉所有防備,想要好好依賴對方、想要被照顧的時候,如果對方做不到,甚至拒絕我,那種挫折感,就像是孩子被父母拒絕一樣的傷痛,而很多時候可能會再勾起我們過往與父母經驗的痛楚:

「看啊,這世界上沒有人是可以讓我們依靠的,也沒有人可以包容脆弱的我們。」

那是多麼地令人傷心,又多麼令人沮喪的感受。

「沒有人能懂我」

於是,在我們徘徊在「要依靠,還是要獨立」、「要找到完全能包容我的人,還是不要期待」……的全有全無想像中,很容易會覺得:這世界上沒有真正的靈魂伴侶。我們渴求著能夠「真正懂我」與「真正愛我」的人,卻沒發現,原來這些希望「無條件地被理解、被接納與被包容」,正是我們童年沒有的經驗。

因為沒有,所以更容易美化。我們相信:父母是不能選擇的。所以我們用盡全力,想要用自己的力量,選擇一個能夠做到我們內心所有想望的、美化的、愛我們的人。我們相信,只要對方夠愛我,他就做得到我期待的一切,包含我也沒辦法為自己、為對方做到的事情。

現實中,總是有人不符合我們的期待卻說愛我們

總有人讓我們愛著卻不想花時間懂我們……於是我們累積了越來越多的失望,那些失望沒有機會被處理,卻可能會沉重地落在每一段、或和現在這個伴侶的關係中。

然後,在每次他沒辦法符合我的期待與需求時,我越來越不想說自己內心的感受與想法,也越來越不想要他理解我,因為那些累積的失望早把我抓住,然後讓我相信了一個內心的聲音:

「沒有人會懂我的。」

這個內在的負面標籤,讓我們感覺更加無力、沮喪、挫折、受傷……然後,就可能更不想說自己,於是,別人真的就更不懂了。

但我們卻沒發現,內心追求的那個「不用說就能懂我、不用磨合就能配合我」的理想伴侶形象,是多麼理想、不符合現實,也忽略了對方是一個獨立的人,有他的需求與感受,不是為了我而活。

抱持著理想伴侶形象的我們,正在滿足著那個過往一直沒有被滿足的內心孩童,他哭喊著、要著的東西,正是我們內心的黑洞。

《親密恐懼:為什麼我們無法好好愛人,好好被愛?》。 圖/寶瓶文化

《親密恐懼:為什麼我們無法好好愛人,好好被愛?》。 圖/寶瓶文化

本文摘自《親密恐懼:為什麼我們無法好好愛人,好好被愛?》,2023/11/27寶瓶文化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父母離婚孩子歸誰?法院依照「7大原則」判決未成年子女監護權

特留分是什麼?父母偏心「財產只留給一個人」可以嗎?律師解析

【橘煩惱】跟看護不和,子女要把我送養老院,覺得像被遺棄,難道要我去等死?

私生子女能繼承父母遺產?律師:繼承生父遺產較困難「3情況例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