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囤積症」?長輩多因「這件事」難改囤物習慣!

安居是老後生活 的基礎,居住環境攸關生活品質。近年來,獨居者屋內堆滿雜物,甚至蔓延到公共空間,導致散發異味,造成公安危機的事件愈來愈多,囤積症 與囤積行為也日漸受到重視。為何囤積?來看看如何避免,又如何從堆積的雜物中解救人生。

許多有囤積症狀的人無法丟棄物品,坊間有業者提供相關整理服務。 圖/居家整聊室提供

許多有囤積症狀的人無法丟棄物品,坊間有業者提供相關整理服務。 圖/居家整聊室提供

認識囤積症

囤積症二○一三年五月納入第五版精神疾病 診斷與統計手冊。患者過度性地收購或收集、保存物品,即使物品不值錢、有危險性或不衛生。

患者聚集物件數量通常相當龐大,會干擾或損害患者及身邊的人生活及活動,導致家庭壓力和衝突,更使人際關係、社交、工作活動以及其他重要功能領域出現問題;嚴重的後果包括健康和安全問題,如火災、跌倒、 社交孤立和孤獨。

診斷準則

一、持續地難丟棄物品或與物品分離。

二、感到需要留存那些物品,一旦想到要丟棄就覺得難受。

三、造成物品大量堆積,影響生活區域,也讓物品無法被妥當使用。

四、造成囤積者社會、職業、人際及自我照顧功能顯著損害。

五、必須排除其他生理或精神疾病造成的囤積症狀。

治療方式

●認知行為療法

協助囤積者學習識別和保存物品、學會抵制購買更多物品的衝動、學習組織和分類物品、決定丟棄哪些物品、提高決策能力。

●藥物治療

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製劑(SSRIs)及多巴胺相關機轉藥物。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一般精神科主任林俊媛。

遺物整理師看人生百態

七年前「盧拉拉」從殯葬業轉當台灣首個遺物整理師,從整理遺物到幫人整理囤積物,來看他眼中人生百態。

七十三歲的陳爺爺年輕時嗜賭成性,妻離子散,晚年獨居在北市萬華區的老舊公寓,最近鄰居不斷聞到惡臭味,加上他許久未外出,擔心他「會不會出事了」,於是請里長上門探詢。沒有想到,門一開,映入眼簾的是滿滿的垃圾,陳爺爺有點不好意思,支吾其詞「我關節不好,追不了垃圾車」。

只見陳爺爺把垃圾放在家裡,但堆在房內的垃圾袋早已脆化破裂,廚餘液體都流到地板上,乾了又濕,他卻笑稱「床還是乾淨的」。

獨居長者屋內堆滿雜物導致散發異味、遭鄰居反彈的現象,一再登上媒體版面,他們被指患了囤積症。囤積症雖然被定義為精神疾病,但有囤積症狀的人並不一定就是囤積症,有些生理或精神疾病可能使患者表現出囤積行為。囤積行為不但影響居住品質,更可能導致住宅公安危機。

北市囤積 萬華信義區多

別以為經濟狀況不好的長者才有囤積行為,北市統計顯示,囤積事件以萬華區最多,其次是信義區。囤積事件與財力無關,曾有一位退休老師,擁有三間房子,裡頭全放滿囤積物,甚至溢出公共空間。很多囤積症的人內心空虛,需要被關注,社工也發現,不少長者囤物,其實是因為太寂寞,把家裡塞滿,成了他們排遣寂寞的方式。

台北市是全台少數用「專規」處理社區囤積行為的城市,北市社會局社工科科長陳怡如表示,針對「囤物」案例,北市府修訂新版規則,將行為分成私宅跟公共空間,若「囤物」地點在公共空間,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範;若為個人私宅氣味影響周邊住戶,由區公所召集社會局、衛生局會勘,介入關懷,設法減少囤積發生。

三年前,北市信義區有一名獨居長者,因有囤物癖,屋內堆滿雜物長期未清,引爆鄰居向議員陳情。鄭姓里長說,這位愛囤物的老先生住在公寓一、二樓,房子裡滿滿雜物,鄰居目睹老鼠跑來跑去,更擔心雜物易燃引發公安問題。當時他通報了十多次,市府後來找社福、健康中心人員家訪,幫老人家整理物品。

社工先取得信任 再清運

陳怡如說明,長者基本上防備心較重,會先看家屬有沒有辦法協助溝通,以上述案來說,因為是獨居長者,社會局安排社工持續關懷輔導,取得老人家信任與認同後,經長輩同意,再安排志工、民間團體幫忙清運,並定期安排社工關懷訪視。

陳怡如表示,通常接獲類似個案,說服長者也需要時間,曾遇到長者勸說半年才願意讓工作人員清理,社會局雖然近幾年沒有確切數字,但囤物狀況也有改善,對於後續市府也會持續關心。

近年來,獨居者屋內堆滿雜物,甚至蔓延到公共空間,導致散發異味,造成公安危機的事件...

近年來,獨居者屋內堆滿雜物,甚至蔓延到公共空間,導致散發異味,造成公安危機的事件愈來愈多。 圖/讀者提供

囤積恐釀災 開罰案例少

北市雖訂定「台北市社區囤積行為處理原則」,公共空間囤積會有火災風險,如果屢勸不聽可依法開罰至少四萬元,但實際開罰案例僅個位數,且多數因為案主經濟困難或失智等因素引起囤積症,最後也難以開罰。

有位阿嬤長期在家中堆積雜物,雜物從家中蔓延至樓梯間,鄰居不堪其擾,建管處多次到場關心,但阿嬤置之不理,開罰阿嬤也無力繳納,最後建管處清空雜物,也要求阿嬤繳清罰款,但阿嬤投訴市府,反成為僵局。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家中堆滿雜物不願清理!80歲嬤:剩我一個人,塞滿才不寂寞

撿破爛、囤積物品造成髒亂,連鄰居都抗議!專家提醒:恐為失智症前兆

行動不便無法爬樓梯,出門更是大工程!「2方法+政府補助」打造安全無障礙環境

社區大樓有福了!新北市補助管委會2萬元 開辦「銀髮先修班」下樓就能上課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