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堆滿雜物不願清理!80歲嬤:剩我一個人,塞滿才不寂寞

八十歲的「古錐阿嬤」獨居多年,只好拚命將東西堆滿屋。 圖/陳雅玲攝影

八十歲的「古錐阿嬤」獨居多年,只好拚命將東西堆滿屋。 圖/陳雅玲攝影

偌大的房子充斥雜物只剩條走道,八十歲的「古錐阿嬤」面對滿屋子雜物,表情有點不安,但她說:「家那麼大,我只剩下一個人,塞滿就不寂寞了。」

站在住了大半輩子的雲林老房,育有五名子女的古錐阿嬤,原該享受天倫之樂,但兩個兒子已逝世、一個兒子失聯、一個兒子也住在療養機構,僅剩遠嫁台北的女兒,逢年過節才返鄉探望,自丈夫過世後,她已獨居十多年。

「古錐阿嬤」總帶笑容、熱切與人談話,個性活潑外向,若沒打零工,她從早到晚都騎著腳踏車和人閒聊,返家已是傍晚八、九點;長期訪視的華山基金會雲林縣古坑站長徐彩玲觀察,「可能太早回家,阿嬤會覺得寂寞吧!」

女兒多次提議搬到台北同住,但阿嬤擔心住療養機構的兒子沒人探望,她曾養狗陪伴,卻遭毒死;社工觀察,阿嬤家的電視壞了多年,只能聽著收音機,假裝有人陪伴,阿嬤常常想念女兒想到掉眼淚。

人前活潑的阿嬤,家裡卻堆滿了雜物,聽到社工要來訪視,忽然變得畏縮、安靜。社工觀察,屋內堆滿垃圾、雜物,只剩下一條通道,地上有老鼠、蟑螂,甚至有蛇出沒。

徐彩玲多次勸說清除雜物卻遭到拒絕,好不容易說服阿嬤清除,沒幾天又恢復原狀,鄰居也因惡臭、髒亂反感。徐彩玲觀察發現,阿嬤無法克制「儲物」的念頭,決定帶她就醫求助。醫師透露,阿嬤患了儲物症,獨居多年,只好拚命將東西堆滿屋子,「藉此獲得安全感,塞滿就不寂寞了」;徐彩玲說,她這才明白,阿嬤是因為太寂寞生了病。

嘉義市居服中心主任林玉琴表示,有的長輩是因家人在外地工作無法同住,也有的長輩是與家人個性不合沒有住在一起。很多獨居老人喜歡人家陪他們聊天,但多數獨居老人無法申請居服員陪伴,她服務的個案中,有一成長輩心理狀態不健康,容易與人吵架、爭執,很多獨居老人會撿東西回家囤積,藉此獲得安全感,她就曾遇到個案將屋子堆滿東西,要進屋只能「爬」進去。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一直掉頭髮怎麼辦?網揭「6大禿頭原因」第一名不分年齡都要注意

呼吸道過敏、咳不停全因「黴菌滋生」?快看居家防黴小撇步

先生外遇不承認、小三傳訊息「男人偷吃要自己檢討」 她提告「侵害配偶權」成功獲賠償!

頭痛可能是重大疾病前兆!醫分享5大觀察指標、2方法「緩解頭痛」不傷身超有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