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異」的存在是關係中的必然,6個練習讓關係更加美好

「你為什麼一到假日總是往外跑!?這個家是有多讓你待不下去!?」小莉不滿的說著,「妳也要試著走出家裡呀!每天宅在家,不和外面接軌,久了會跟不上外面的腳步的!」阿傑努力地想說服小莉。

小莉和阿傑是一對新婚夫妻,他們在一次朋友聚會中認識。當時,他們被彼此不同的想法吸引著,很快陷入熱戀,相處得很愉快。但從結婚後開始,他們開始發現彼此的差異。

阿傑,外向、喜歡社交,經常參加派對和聚會。小莉則是一個內向、喜歡獨處的人。阿傑認為小莉太宅,且沒有自信心。小莉則認為阿傑總是在外面,不愛與她相處。這樣的差異和不理解,讓小莉和阿傑越來越不愉快。他們互相責備、吵架,甚至有過分開的念頭。

上面是虛擬的故事,但如果你也正面臨類似的情況,別急,有個性差異不代表你們走不下去,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你/妳獲得撇步,增溫彼此的感情

在伴侶治療的過程中,伴侶們學習如何更好地溝通和理解對方。 示意圖/freepik

在伴侶治療的過程中,伴侶們學習如何更好地溝通和理解對方。 示意圖/freepik

差異在關係中必然存在

每一對因為愛結合在一起的伴侶 ,都是由兩個獨特的個人所組成的,而每個人都擁有自己一段獨特的經驗,特別是家庭、文化及所處的社群,都會影響著每個人,這些差異不一定會引起矛盾或摩擦,只要我們願意接納彼此的差異,並且以尊重和理解為基礎,時常保持親密互動的練愛習題,就能建立一段親密又自在的關係。

親密互動的練愛習題

1. 好奇自己的養成:我們可以存著好奇的態度了解自己的生活習慣、價值觀或信念等……的建立過程,讓我們可以更清楚自己,也好在關係中分享自己。

2. 尊重彼此:遇到差異先抱持尊重的態度,不批評、指責,以開放的態度理解對方的想法與考量。

3. 好好溝通這邊的溝通指的是彼此能有一個合適的溝通方式,讓彼此能說出自己對自己的想法與了解,讓彼此能更聽懂與認識彼此,而不是想說服對方。

4. 同理彼此:當溝通後我們更能進入對方的世界理解對方的感受,也能理解對方的立場,有時候也可能會看見對方過去的苦痛或脆弱,這時候我們就可以給予溫暖與支持。

5. 保持個人的時空:保有自己的時間和空間,不僅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與自己相處,更可以消化在關係中的學習或緊繃,讓自己和對方更快樂。

6. 建立共識:在經過一連串的練愛習題後,我們可能發現差異還是存在,但我們仍可以一同在差異上建立共同的回憶、經驗、價值觀與信念,這樣來使我們更加親密。

治療可以更好地幫忙

在伴侶治療的過程中,我都帶領著伴侶們學習如何更好地溝通和理解對方,當理解彼此後,他們會開始對於原本的差異有新的視野,用善解、包容、尊重、理解和真心的關照面對差異,並且透過共同的興趣與愛好來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

本文轉載自《看見心理》,原文為:伴侶治療可以做什麼?-重新認識差異

延伸閱讀

「隔音、吸音是什麼?」 不同噪音,有不同對應方式

「我買了某股票賠了OO%,要停損嗎?」 別再問!快學巴菲特能力圈投資哲學

吃宵夜不長肉!跟著營養師這樣吃,輕鬆掌握10大宵夜下肚原則

一便祕就馬上用「瀉藥」?藥師警告:千萬別依賴!當心大便順了,身體反出意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