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級婚紗總監黃湘云:不管是單身或已婚,女人的光彩來自於自己的底氣

「不管是單身或已婚,女人的光彩來自於自己的底氣。」 圖/freepik

「不管是單身或已婚,女人的光彩來自於自己的底氣。」 圖/freepik

「我的人生,就對自己交代!」單親家庭、憂鬱症、富二代...勇於撕下標籤、拋開人設!活出屬於自己的色彩,找到愛自己的方式。《和你,遇見最初的自己》一書透過Melodie(黃湘云 )分享的成長故事,陪伴讀者度過人生的重重關卡,在經歷親情、友情和愛情後,學會愛自己的方式。精彩試閱:

愛情柏金包,不同款式的幸福

婚姻是很多人一生中的憧憬,也是人生階段的一個重要過程。幸福的婚姻可以滋潤人生,無法繼續的婚姻也會讓人付出相當的代價。全世界的平均離婚率高達五成,在此情況下,我想有更多的下一代需要父母用更成熟的溝通,來輔助孩子的未來在穩健的道路上邁進。

我六歲被送走到阿公阿嬤家時,還對父母的婚姻狀況一知半解,直到我上了國中後,有一次我在媽媽的抽屜裡發現一張被撕碎的結婚照,我才接受父母婚姻破裂的事實。那張照片的裂痕,始終刻在我的心上,破碎家庭的孩子往往較沒有安全感、對婚姻有莫名的恐懼。

然而,我身在的婚紗業卻是一種「幸福產業」,負責實現人們對婚姻最美麗的憧憬,望著一對對滿溢著甜蜜笑容的新人,讓我經常思考愛的意義與婚姻的本質。由於我們的工作是爲顧客籌備婚事,往往會在完婚後與顧客成為好友,或者彼此在社群會關注對方。我喜歡看著客人結婚、生子,每個可愛的天使一點一滴地長大,我想這確實是一種幸福。當然也有協商分開,後續一同以孩子為重,調整彼此關係,共同扶養的成熟父母。

在離婚率節節高升的時代,我們如何才能創造出自己的幸福?我在英國最後的論文報告〈英國新娘消費習性〉調查了英國新娘消費習性與趨勢,數據整合的結果發現,結婚潮大致落在兩個年齡層,23-35歲是一個高峰,另一個高峰是在40-45歲,以高教育水準與高收入客群為主。

第一個高峰不難理解,看著社群媒體上光鮮亮麗的藝人歌手們紛紛步入禮堂,年輕人在大學畢業後,最重要的人生目標就是找工作和找對象,在生育時鐘的催促下,大多數人都會在35歲前步入婚姻。

而第二個高峰就比較吸引人去探討了,40-45歲後結婚的人,大多是事業有成的高階經理人、高學歷女性,年輕時他們可能埋首工作,沒時間去經營感情,步入熟齡事業穩定後,在個人成熟度也相對提高下,他們反而有了成家的渴望。

這種趨勢反映了現代人對於婚姻擁有更多的自主權,晚婚甚至不婚,都是一種選擇,結婚沒有年齡限制,愛情也沒有保鮮期限,即使過了大眾所謂的「適婚年齡」也不用緊張,最好的說不定還在後頭呢!

在時尚產業裡,無論是透過閱讀或實際接觸的不少時尚名人,其中有兩位女性的愛情故事令我非常印象深刻:

愛馬仕的柏金包是不少名媛貴婦喜愛的收藏,而柏金包的設計繆思,來自於英國歌手珍.柏金(Jane Birkin)。當時她的名氣享譽歐洲,卻隨身帶著一只柳條編織的包包,愛馬仕總裁在一趟巴黎飛倫敦的飛機上遇到她,對她的包包感到很好奇,那時珍.柏金剛生下第二個女兒,她說她需要一個好看、容量大、具收納功能又耐髒的包款,但是卻找不到。於是愛馬仕總裁在飛機的嘔吐袋上,畫下柏金包的設計圖,催生出這款全世界最貴的包包。五十年後,柏金包的象徵和意涵已與珍.柏金小姐使用的方式和目的,有著天壤之別的差異。

在時尚文創史上為自己的快樂負責的女性,我想除了可可.香奈兒外,珍.柏金也從過去保守被動的愛情下,隨著嬉皮文化,奔放自由、主動追求愛情的精神中,綻放出朵朵花火的女性。抱著女兒,手上拿著為自己而生的柏金包,珍.柏金應該是全世界最幸褔的女人了吧?

事實上,這是珍.柏金的第三次婚姻,她十九歲就結婚,生下一個女兒,離婚後,她帶著一歲女兒從英國到法國發展。儘管一句法文都不會,她卻獲選為電影女主角,並和男主角賽吉.甘斯柏(Serge Gainsbourg)展開一段十多年的纏綿戀情,她經常一手抱著女兒,一手牽著甘斯柏,在巴黎大道上散步。

然而,由於甘斯柏長期酗酒,珍.柏金還是在結婚十二年後,選擇離開他。之後,她再嫁給一名導演,生下第二個女兒,甘斯柏成了孩子的教父。儘管第三次婚姻最後還是以離婚收場,珍.柏金仍然不忘把笑容掛在臉上,她的座右銘就是「隨時保持笑容吧!這會讓妳年輕十歲。」

婚姻讓她有遺憾、有眼淚,卻也讓她成為充滿熱情、率性又自在的珍.柏金。婚姻失敗只是人生的一部分,錯誤經驗不代表錯誤的人生。

另外一個時尚界的奇女子,是珠寶品牌喬治傑生(Georg Jensen)的設計師薇薇安娜.朵蘭(Vivianna Torun),她曾為了一個異業合作的案子來到台灣,而我有幸與她同餐共席三次。

我遇見她時,她已經七十多歲,全身卻散發著優雅的氣質。她粗獷又滿有柔情的大手至今都讓我記憶猶存,因為長期從事銀器製作,她的手因為敲打創作下所累積的粗糙,卻又柔若無骨,溫柔又充滿力量,很多經典銀飾都是出於她的這雙手。

朵蘭奶奶也曾有過三段婚姻,她十八歲就跟一位丹麥籍新聞系學生結婚,並生下一個孩子,這段婚姻只維持非常短暫的時光;二十一歲時朵蘭奶奶嫁給一位法籍建築師並生下第二個孩子,這段婚姻維持了八年;朵蘭奶奶的第三任丈夫是一位非裔美國籍畫家,他們生下了兩個孩子,在三十八歲時,朵蘭奶奶再次恢復了單身。

以上分享珍.柏金和朵蘭奶奶的故事,是希望鼓勵離婚的女性或男性,還是可以努力發掘自己的下一個幸福。一路上,我所看見的女人婚姻故事不是只有單一的版本,不再只是「王子找到了公主,從此兩人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真實世界的婚姻還可以有很多版本,可能是相愛容易相處難、可能是跌倒了再爬起來,也可能是在對的時間遇見了對的人……婚姻有各種可能,非得親身經歷過,才知道箇中滋味,也才明白,失敗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在愛情中跌跌撞撞,或許才能讓人學會真正的「去愛」、「被愛」與「愛自己」。

不管是單身或已婚,女人的光彩來自於自己的底氣。幸福的婚姻只是錦上添花,我們必須先擁有自己,把自己編織成一塊精緻的布料,並且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才能散發出獨特的光芒,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如果你對於人生還有很多疑問,不曉得前方的道路該怎麼走,那就先靜下心來閱讀吧!在我們的周遭環境中,能夠認識到的人,其實都是一個固定的、循環的小型社會,沒那麼容易再注入新的觀點與學習新的事物。

但讀書,可以讀到每一個人的世界,培養出自我對話的機會與能力。翻轉人生最快的方式,不是嫁入豪門,而是「不斷自學」和「堅持去做對的事」。其中,閱讀是獲得系統性知識最快速、也最低成本的途徑,也是幫助我們開啟視野、累積文化的媒介。透過大量的閱讀,我們才能真的認識這個世界,認識不同的人、不同的思考模式,透過閱讀去領略生命中我們無法直接經歷的事物。閱讀是知識的基石,幫助我們從更高的角度去跨越困境;閱讀也是維繫自我關係的自律操練與習慣。

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曾在演講中,向年輕女孩疾呼道:「沒有任何一個男孩夠可愛或夠有趣到值得妳為他放下書本。」我認為這句話適用於任何年齡的女性,別為了愛情放下書本;也可能因為閱讀,使你更懂得去愛人或愛自己。持續閱讀,持續進步,才能提升自己的眼界和品味,做出對的選擇,過一個沒有後悔的人生。

《和你,遇見最初的自己》 圖/大塊文化出版

《和你,遇見最初的自己》 圖/大塊文化出版

本文摘自《和你,遇見最初的自己》,大塊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蒐集「玩具、公仔」被嫌不懂事、鬧離婚?諮商師:別愛到忘記「尊重」另一半

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 家族爭產「長子可分最多」?錯誤迷思別被騙!

父母都失智,我會不會有遺傳風險?隨時注意這些「非老化」行為

「不願死後麻煩子女」破萬人選擇環保葬,讓生命回歸自然、愛地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