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兒子女友離過婚,還比他大9歲,我反對交往!兒子竟鬧失聯...

不滿意孩子的交往對象,是常見的父母煩惱,關心兒女的嫁娶,也同時是擔心他們的未來。...

不滿意孩子的交往對象,是常見的父母煩惱,關心兒女的嫁娶,也同時是擔心他們的未來。(示意圖/非本人) 圖/pixabay

【橘煩惱】提問:
我是一個68歲的單親爸爸,最近實在很煩惱兒子的感情,他交往的女友離過婚,我覺得太沒面子,而且大他9歲,兩人生肖相衝,是絕對不同意他娶進門的!兒子現在都已35歲,年紀不小了,感覺沒有要換女友,還因為我反對,就一年多不回家,甚至乾脆和我失聯,訊息也不回,跟我賭氣,該怎麼辦?(彰化 洪先生)

不滿意孩子的交往對象,是常見的父母煩惱,關心兒女的嫁娶,也同時是擔心他們的未來。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臨床心理師林維君指出,對長輩來說,成家除了結婚還要「生子」,特別獨子可能要面對傳宗接代的期待,所以產生相關困擾。

時代變化 看待婚姻 觀念不一

林維君表示,雖然離婚已是現代獨立大人能決定的,但在傳統觀念上,看離婚的女子比較負面,或許是無法好好操持家庭,或是夫妻關係經營不善才會離婚,是被「割捨」的那一方。如果這樣算起來女方已經44歲,或許爸爸擔心有生育上的困難、自己「抱不到孫」。這些都是老一輩容易有的疑慮。

爸爸還有「相衝」的擔憂,林維君指出,台灣習俗會認為大9歲不宜結婚(差3、6、9歲皆是)是民俗禁忌,如果地支12生肖照順序把它排列成一個四方盤,就會發現,相差6的一定在對面(俗稱「對冲」,為大不利),相差3歲、9歲的會呈現90度(俗稱「偏沖」,為小不吉)。

另外,台灣習俗認為9是一個關卡,就是人生某一階段的結束與另一階段的開始,在轉變、不穩定的時期不宜做重大決定,因此有人認為逢9不能結婚。

「養兒防老」 不再是必要之途

林維君分析,單親爸爸扶養獨子長大,相信付出很多的心力,且相依為命,兒子這樣長期離家失聯,想必對長者來說是很大的分離焦慮。除了心理需要,文化綑綁是更為強烈的。

林維君進一步說,傳統社會中,沒有完善的退休金規劃選擇,因此年老一代深信「養兒防老」是讓自己可以安老的重要機制,兒子離家,會讓他擔心自己老後無奉養,因此會干涉兒女婚姻。原本預想養兒付出精力和金錢,換取未來生活的保障,兒子「脫離劇本」,甚至不回家,因此父親會生氣。

但青壯年一族來看,現代老後的金融機制很完善,有退休金、老人公寓、長照2.0、保險等,所以對35歲的兒子來說,結婚不一定需要生子,也因此會難以理解老父為何會在意女友年紀大、可能無法生育。

或許這位爸爸要首先接納時代不一樣了,年輕一代接收的文化背景和自己不同。

不想丟面子 但兒子也在乎面子

林維君表示,目前父親是得到兒子另一半的片段資訊,沒有相處過,導致會不滿意、難以接受。再者,父親要想想,這其實是兩位男子的關係角力,兒子也有面子問題。兒子已經面對父親的反對,容易在「沉沒成本」的影響下,心理上會捨不得付出的代價,「都已經和爸爸鬧翻了」,對這段感情會更加堅持要走下去,沒有回頭路,有可能往後在感情碰壁,還是不願意回頭向爸爸認錯。

建議放軟身段 彼此關係留退路

林維君建議,爸爸可以先放軟身段,找個理由邀請兒子跟他女友一起見面吃個飯,在節日彼此交流。一方面好好認識這個未來可能要跟兒子共度一生的女性是否值得信任交託,或許改變看法;如果還是覺得糟糕的話,也是可以表達「雖然我不看好,但我祝福你,遇到困難可以找我」,讓兒子知道爸爸這邊永遠是避風港,發現這段關係不順利,也是隨時能回頭的。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影音/這不是「病」但發作起來要人命!快看自己有沒有代謝症候群

花蓮瑞穗玩什麼?從餵牛、賞蝶到泛舟,食住樂一次精選推薦!

紅西瓜、黃西瓜不只顏色不一樣!原來這些營養落差這麼大

中元普渡/最佳轉運年!命理師開運撇步:蘋果與啤酒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