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煩惱信箱】家族旅行、一人旅行?學會獨處,也是種幸福

我是一個快60歲的阿嬤,每天就是照顧孫子的生活起居,最近他們開始上學了,時間比較充裕,萌生了想去獨自旅行的想法,也想趁著現在還有體力出遊走走。但家人擔心我獨自旅行可能會有危險,同時我自己也害怕別人看我的眼光,我該怎麼做才好?另外,我也沒有獨自旅行的經驗,要怎麼開始執行也是個問題…(台南陳小姐)

旅遊部落客Lucas阿嬤有一套出遊哲學,讓旅遊愉快又自在。
 圖/陳軍杉 攝影

旅遊部落客Lucas阿嬤有一套出遊哲學,讓旅遊愉快又自在。 圖/陳軍杉 攝影

自在阿嬤 獨自旅行、發現新世界

對於許多長輩來說,一個人旅行總是會擔心東擔心西,準備提起勇氣告訴家人或身邊親朋好友時,換來的卻是質疑,所以一直沒能勇敢跨出第一步,本篇特別引用《勇氣阿嬤的美好熟齡時代-38個跨出人生新旅程的第一步》一書作者Lucas 阿嬤的分享,提供給長輩們一些獨自旅行的建議和實用方法。

Lucas 阿嬤在書中提到,曾經有個陌生人當著她的面說「你是阿嬤,在家帶孫子就好了啊,怎麼還出來趴趴走?」,讓她心中彷彿被刺了一下。但Lucas阿嬤認為,社會難免有這種想法,每個阿嬤其實都是獨立而完整的人,要當一個自在的阿嬤,長輩圖才笑得出來。

旅行其實是跳脫現況的一種方式,這可以帶來身心靈上的滿足,也可以帶給你自信,只要勇敢的決定出走,跨出第一步,就能戰勝心中的恐懼,迎接全新的事物。Lucas阿嬤建議,旅行也要放掉一些企圖心,才能遇上無心插柳得到的趣味。

到此一遊、趕行程?一人旅行 玩得更盡興

行程的安排是自由行最重要的事,Lucas阿嬤主張「一點起跳,三點吃到飽」的安排方式。一點起跳指的是,在每個景點的停留時間上要拉長,這樣才不會只是「到此一遊」的感覺。

景點停留時間長,不僅能完整的認識當地的背景故事、人文歷史、文化特色等,更不會輕易遺漏景點的任何亮點與絕佳拍照位置。而三點吃到飽,則是行程安排時,把走路就可以到的景點串聯全在一起,從容的悠遊世界。

Lucas阿嬤也提供長輩查找旅遊景點的方式,出發前可以請子女或自己透過Google搜尋當地名稱、景點關鍵字、交通、美食、住宿等,整理好想去的地方和交通方式,記下相關聯絡電話,勇敢踏出獨自旅行的第一步。

Lucas阿嬤說,「即使當了阿嬤,能夠獨處也是一種幸福」,一個人旅行不僅能探索新的自我與可能,還能體會到不同的新鮮事物,擦撞出人生新篇章。

《勇氣阿嬤的美好熟齡時代-38個跨出人生新旅程的第一步》 圖/麥浩斯 提供

《勇氣阿嬤的美好熟齡時代-38個跨出人生新旅程的第一步》 圖/麥浩斯 提供

│學會獨處,也是種幸福:勇氣阿嬤的美好熟齡時代-38個跨出人生新旅程的第一步

Lucas阿嬤愛旅行部落格:https://www.grandma.tw

Lucas阿嬤愛旅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ucaslovema/

【橘煩惱信箱】歡迎讀者將自己在生活中遇到難以解決,或想諮詢專家建議的煩惱,提供給《橘世代》,我們將收集專家的建議,為大家解決生活的大小事,有煩惱的您,不妨寄信給我們吧!來信請寄:ubrand@udngroup.com.tw

延伸閱讀

一起吃飯吧!高齡者食堂改善孤食、憂鬱

福食來了!營養師:避輻射 「4類食物」要小心

存股最佳進場點 高手曝「2招」可算出

暈吐無解、止痛藥不離身…竟是「脖子」在退化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