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吃飯吧!高齡者食堂改善孤食、憂鬱

百歲人生,已經是必然發生在你我身上的變化,但我們有意識到嗎?Facebook粉絲團「Joel來談日本」福澤喬新書《當我們一起活到100歲》,對日本高齡化社會 的各種社會現象、個人心理狀態、工作領域、人際關係等領域多有所著墨。

當「長壽」不再是一種祝福,「日本經驗」無疑提供了我們最好的省思與借鑑。高齡化社會是危機,但也可以是轉機,就讓我們一起發揮「熟年力」,開啟「老有所用」的第二人生!《當我們一起活到100歲》精彩試閱:

高齡者的幸福食堂

身處高齡化社會,「老來伴」將不是唯一的依靠,三五好友聚在一起,也能發揮「銀髮力」...

身處高齡化社會,「老來伴」將不是唯一的依靠,三五好友聚在一起,也能發揮「銀髮力」,並且把學習當成生活的一部分,樂在其中。 圖/freepik

在日本3,500萬的高齡人口中,有將近一半的人過著獨居生活。那些獨居老人每天一個人孤孤單單地用餐,被稱為「孤食 問題」。老人們因為孤食問題造成三餐不正常,導致營養不良,嚴重的話還會引發憂鬱症,甚至孤獨死。

在日本千葉縣的流山市有公民團體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創立了一間銀髮族食堂 ,這間食堂與其說是餐廳,還不如說是為老人們打造的交流空間。走進千葉縣流山市南流山市民中心的廚藝教室,這裡聚集了將近二十名年紀在六十到八十歲之間的志工,一眼看過去,這些志工大都是和藹可親的婆婆媽媽,只有幾位老爺爺穿梭其中,成了紅花當中的綠葉。

負責食譜的志工婆婆漆崎邦子說:「我們這些上了年紀的婆婆媽媽們吃不慣年輕人喜歡的快餐和速食,還是自己買菜、做菜,可以吃得比較安心又合口味。現在有了這個食堂更方便了,可以到超市買一些特別又沒有經常使用的食材,大家一起研究食譜。誰說我們這些上了年紀的人沒有好奇心?」

不同於已經習慣做家事的老太太們,老爺爺們就顯得有點笨手笨腳。林田老爺爺拿著一個不鏽鋼碗努力打蛋,隔壁的佐藤婆婆邊看邊搖頭:「筷子不能這樣拿,要讓它們有點縫隙,這樣打出來的蛋才會好吃。」弄了半天,林田爺爺還是沒把蛋打好,就直接倒進了正在沸騰的湯汁裡。佐藤婆婆笑著搖搖頭,說:「算了,這樣也是可以吃啦!」旁邊幾個婆婆媽媽們也跟著哄堂大笑。

林田爺爺不好意思地說:「雖然有食譜可以照著做,但是我們這些大男人做起來還是很笨拙,看她們手腳靈活,馬上就可以做好,真的很羨慕。早知道做菜這麼難,當年應該好好稱讚我家那口子的。」林田辰夫爺爺今年已經八十九歲,三十年前他的妻子過世之後,沒有孩子的他,一直都是一個人過生活。每天三餐他都是自己隨便弄些吃的,自從加入了銀髮族食堂之後,也激發了他沉睡許久的好奇心。

負責銀髮族食堂的松澤知沙說:「雖然現在一些社會機構對在家安老的高齡者進行了食物的宅配服務,但是對於許多高齡者來說,一個人吃飯還不如一群人吃飯來得美味。將這些年紀相近的高齡者聚集在一起,讓他們有了聊天說話的對象,不但吃得飽,心靈也多少有了一些寄託。」

松澤知沙原本從事高齡者的婚配工作,但是三年前,她看到很多老人們回到家裡都是一個人吃飯,興起了開家銀髮族食堂的念頭。食堂剛成立的時候,只有四個人響應,她一度以為自己的想法錯了,但是,現在「銀髮族食堂」經常聚集了超過六十位以上的高齡者。身處高齡化社會,「老來伴」將不是唯一的依靠,三五好友聚在一起,也能發揮「銀髮力」,並且把學習當成生活的一部分,樂在其中。

《當我們一起活到100歲:人生百年時代,日本教我們的那些事》 圖/平安文化提供

《當我們一起活到100歲:人生百年時代,日本教我們的那些事》 圖/平安文化提供

本文摘自《當我們一起活到100歲:人生百年時代,日本教我們的那些事》,平安文化

延伸閱讀

雨水後留意「倒春寒」 感冒、關節痛最常見

每週一動/站不久、走不遠 一動作預防腰部退化

【苗栗車站】饕客必吃美食:阿婆粉圓一甲子、老宅吃鍋品咖啡

容易脹氣、打嗝?7種「產氣」食物要避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