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吐無解、止痛藥不離身…竟是「脖子」在退化

69歲何姓婦人平日務農,近年來止痛藥不離身,常頸背部痠痛、暈眩、嘔吐,四處求醫卻找不到病因,直到一次嚴重暈吐到大林慈濟醫院急診,才發現是頸部椎間盤退化,手術後終於擺脫多年病痛。

圖/freepik

圖/freepik

何婦說,有時背農藥桶下田,頸背部非常痠痛,一開始以為只是過度疲勞,持續吃藥、做復健,病情一直未改善,直到一次眩暈發作,還狂吐,經核磁共振檢查,才證實是頸椎椎間盤退化引起的「頸性眩暈」。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簡瑞騰說,病人每次工作,只要重複抬頭與低頭幾次,就會眩暈數分鐘,後頸痛延伸兩邊膏肓,且心悸、胸悶、喘不過氣,檢查腦部、心臟、胸腔都沒問題。

何姓婦人(左起)平日務農,時常頸背部痠痛,止痛藥不離身,經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簡瑞...

何姓婦人(左起)平日務農,時常頸背部痠痛,止痛藥不離身,經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簡瑞騰手術,成功擺脫多年病痛。 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由復健科轉診骨科後,核磁共振發現患者頸椎5/6、6/7節椎間盤退化,簡瑞騰先施以「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暫時緩解症狀,同時也可確認診斷為「頸性眩暈」。為求根治、不再反覆發作,醫師進行手術,切除椎間盤、減壓,並植入支架做融合術。

術後何婦不再眩暈、頭痛、胸悶,開心地繼續種田、背藥桶,更將瓠瓜捐給醫院義賣,所得捐助疫苗。

簡瑞騰說,頸部交感神經聯繫人體多個重要臟器,也調節腦部循環、心血管、眼耳鼻口舌等五官、呼吸道、胃腸道、皮膚腺體、泌尿系統等,一旦頸椎椎間盤因退化、外傷,或反覆抬頭、低頭的過度動作,「激惹」到周圍的交感神經幹,就可能造成交感神經功能紊亂,引發全身上下不舒服,包括頭痛、眩暈、耳鳴、鼻塞、喉嚨異物感(乾咳)、視力模糊、心悸、胸悶、腸胃不適、小便困難等症狀。

何姓婦人由復健科轉診骨科,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頸椎5/6、6/7節椎間盤退化。 ...

何姓婦人由復健科轉診骨科,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頸椎5/6、6/7節椎間盤退化。 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簡瑞騰表示,類似何女士症狀的病人非常多,可惜多數醫師認為頸椎退化只會造成手麻腳麻、四肢無力 、走路不穩等「典型」的運動、感覺神經症狀,其實,頸椎退化也會造成影響全身的「非典型」交感神經症狀,因而延誤診治。

延伸閱讀

每週一動/甩大肚、瘦小腹!跪姿棒式影片教學

三個「日常姿勢」超傷脊椎!其中一動作大家每天都在做

肩酸、頭痛?想趁春節補眠,不如試試按壓這幾穴道

每週一動/躺在床上就能做 舒緩肩頸不求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