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超整理/最該斷捨離的是人際關係

「亂中有理、反向操作」的森式整理術,要挑戰你的習以為常和思想盲點,將「整理」活用於工作、學習、人際關係 和自我解析,讓人生不再亂了套!《人生超整理:任何整理術都比不上你開始思考》精彩試閱:

什麼是人際關係?

《人生超整理:任何整理術都比不上你開始思考》 圖/仲間出版

《人生超整理:任何整理術都比不上你開始思考》 圖/仲間出版

當然,人際關係有各種等級。譬如,除了自己以外的他人與自己的關係,首先是父母、手足等直系親屬,其次是情人與伴侶,再來是家族中的親戚。有工作的話,會因為工作上的連結而接觸許多人,就連玩樂,也會自然找到同好。這些關係都會隨著個人的成長而轉變,過往的關係也會以某種形式持續著,好比偶爾打電話、寫張賀年卡之類。

當然,關係也有變得疏離的時候,有時結束一段關係,往往是另一段關係的開始。此外,「他人」也可能是因為工作而暫時聯繫的人,或是住在大都市裡幾乎天天會遇到,和你一起等車、走向車站的人。

如同前言所述,為了「終活」而思考「斷捨離 」的人,應該先整理自己的人際關係。乾脆地斬斷人際關係,和誰都沒來往的話,喪禮就不必發訃文,應該說連喪禮都不必辦了。所謂的斷捨離就是這麼回事,不是嗎?

人脈是一種「資產」嗎?

就如同堆滿屋子的物品一樣,人際關係是要清理的東西嗎?

我認為這種事取決於當事人的覺悟。

人際關係就像裝不進自己肚子裡的知識。 圖/freepik

人際關係就像裝不進自己肚子裡的知識。 圖/freepik

說到底,人際關係就像裝不進自己肚子裡的知識。只要結識許多人,交流範圍就會擴大, 困難時能求助的機會也越多。人們總說這樣的人脈是「資產」,但我認為這種價值觀很怪,有工於心計的感覺,把朋友比做資產的說法,本身就相當扭曲。

其實,資產什麼的根本不重要,只要和對方碰面就很開心、共享相處的歡樂時光,才是人際關係的基本;不以困難時能否得到對方援助的「得失利弊」來衡量友誼的人,才是高尚之人。

至少,我是這麼對待別人,也本著這樣的想法在整理人際關係。基本上,我與人結交無關利弊,只問開心與否,這是從我這邊看到的「價值」,亦即有沒有會面的價值、交往的價值、結識的價值。

當然,對方看待我時,或許也會發現某種價值,這就是問題所在。你與對方的價值觀若是相同,這樣的人際關係自然會持續,也就是普遍認知的「良好關係」。

這份關係一旦變成單向通行,就會變得不太穩定,即使一方覺得有價值,另一方卻不這麼認為。要是狀況不算失衡就還好,一旦有人感受到壓力,關係就會生變。通常這時很容易陷入以金錢維持對價的險況,務必要多加注意。

其實,資產什麼的根本不重要,只要和對方碰面就很開心、共享相處的歡樂時光,才是人際...

其實,資產什麼的根本不重要,只要和對方碰面就很開心、共享相處的歡樂時光,才是人際關係的基本。 圖/freepik

雖然從某一方的立場來看,這是以金錢交易維持的人際關係,但反過來看,將它視為單純的工作關係,也未嘗不可。事實上,人類社會普遍存在著這種交換形式,只要不將這樣的人際關係誤解成朋友、夥伴之類的情誼,就沒有問題。但怎麼說呢?這種誤會卻很容易發生,也因此惹出不少麻煩事。

本文摘自《人生超整理:任何整理術都比不上你開始思考》,仲間出版2021/4/21出版

延伸閱讀

「失智」患者成詐騙肥羊!家人可以怎麼做?

戴口罩竟會引發「乾眼症」?聽聽眼科醫師怎麼說!

在新竹市走逛遇到光雕-「光臨藝術節」周周有展

早上志工、運動,下午到超商上班-60歲還在學習!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