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志工、運動,下午到超商上班-60歲還在學習!

「醫生,你今天變裝(穿著便服),很帥耶!」屏東基督教醫院7-ELEVEN樂齡店員王双鳳熱情地和到超商買東西的醫師話家常,60歲的她曾是保母,轉戰服務業成為超商店員,開啟人生新挑戰。65歲店員胡俊富中年就從警職退休,到社區當志工,穿上超商制服,他有感而發說「覺得我還有用」,重回職場,在學習與付出中實現自我。

樂齡店員60歲王双鳳(左)與65歲胡俊富,抱持不斷學習精神在超商工作,開啟人生新...

樂齡店員60歲王双鳳(左)與65歲胡俊富,抱持不斷學習精神在超商工作,開啟人生新挑戰。 圖/劉星君 攝影

畢嘉士基金會與7-11攜手首創樂齡門市,就在屏東基督教醫院內,店員全數由中高齡者組成,藉由僱用熟齡者發展門市中高齡聘用與輔導手冊,創造熟齡人力資源再運用的無限可能。

60歲王双鳳充滿熱情,工作時總帶著微笑,親切地和大家問候,她為了盡快上手,隨身攜帶小筆記本,遇到不會處理或操作不熟情況,趕緊翻閱小筆記本,就怕因為一忙遺忘重要的程序與標準流程。小筆記本已累計3本,展現她對工作的用心。

樂齡店員60歲王双鳳(左)曾是保母,轉戰服務業成為超商店員,開啟人生新挑戰。 圖...

樂齡店員60歲王双鳳(左)曾是保母,轉戰服務業成為超商店員,開啟人生新挑戰。 圖/劉星君 攝影

「超商工作讓我有機會成長。」王双鳳說,很喜歡為別人服務,將大家都當作姐妹、朋友,超商工作帶給她全新挑戰,社會不斷進步,想要融入多元社會,自己也要跟著進步。

「遇到不會就問!」王双鳳說,超商收銀要記的操作流程不少,加上門市活動不斷推陳出新,她坦言一開始壓力不小。但她不怕改變,秉持「認真學習」,經過半年摸索期,如今已能熟練操作櫃檯作業,還能一邊結帳,一邊和顧客話家常。

「我四年級生,我是超商店員。」65歲胡俊富從警職退休逾20年,退休生活 多彩多姿,曾騎單車環島、旅遊,參加101登高賽等,他反思接下來人生還可以做些什麼。他到畢嘉士基金會在屏東市永大樂齡活力據點「樂林居」當志工,但總覺得內心還缺少些什麼,他說,「我喜歡接受挑戰、服務人群,喜歡團隊合作」,獲悉基金會要開樂齡門市,他決定來試試。

65歲胡俊富中年從警職退休,到社區當志工,穿上超商制服重回職場,他說「覺得我還有...

65歲胡俊富中年從警職退休,到社區當志工,穿上超商制服重回職場,他說「覺得我還有用」。 圖/劉星君 攝影

胡俊富說,以前在超商買東西,看店員刷條碼、結帳,轉身製作咖啡,都很流暢,「輪到自己站在收銀台,才發現真的很不容易」。受訓期間猶如震撼教育,接觸的事物都是他不熟悉的領域。

胡俊富在統一超商講師帶領下,學習收銀台操作、咖啡製作的SOP,逐漸從緊張轉化為淡定,「學習雖有壓力,但也有快樂的時候,學會之後,成就感與快樂加倍」。

胡俊富的退休生活很充實,也激勵身旁同學們,他說,早上當志工、運動,下午到超商上班,「喜歡跟人群互動,當志工時看到長者開心的笑容,內心也感到甜甜的」。

樂齡店員60歲王双鳳(後)與65歲胡俊富(前),抱持不斷學習精神,在超商工作,開...

樂齡店員60歲王双鳳(後)與65歲胡俊富(前),抱持不斷學習精神,在超商工作,開啟人生新挑戰。 圖/劉星君 攝影

●7-ELEVEN屏基門市

營業時間:早上6時到晚間10時

地址:屏東市大連路60號(屏東基督教醫院1樓)

延伸閱讀

【車泊運動-車床天地01】以車為床、為宿,自由且機動性高的運動

第二人生轉當甜點師!退休17年靠「興趣」饞住花蓮饕客

【時樂大人】新熟齡時代來臨!超「錢」部署打造更安心的第二人生

存到多少錢才能退休?教你5秒算出答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