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歲男精神不濟、常發脾氣…不是老化而是「男性更年期」醫曝治療關鍵

彰化縣56歲柯姓男子最近半年容易疲倦,下午經常打瞌睡,容易失去耐性對妻兒發脾氣,同事提醒他檢查身體,檢出睪固酮 低下,原來進入更年期 ,柯姓病人擔心「男人更年期該怎麼辦?」醫師建議可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

步入中年的男性如果睡眠充足仍覺得沒睡飽,有易怒等行為,應求醫檢查。 圖/簡慧珍 ...

步入中年的男性如果睡眠充足仍覺得沒睡飽,有易怒等行為,應求醫檢查。 圖/簡慧珍 攝影

衛福部彰化醫院泌尿科 醫師蔡卓榮今天表示,柯男是白領階級,不必做粗重工作,每晚幾乎睡滿8小時,白天卻很疲累,凡是提不起勁,到家醫院檢查肝功能和腎功能都正常;精神不濟讓他變得沒耐性,常對妻子發脾氣,同事提醒「是不是賀爾蒙有問題?」他轉到泌尿科就醫,抽血檢查睪固酮濃度2.1ng/ml(正常值3~10ng/ml),顯示睪固酮低下。

蔡卓榮說,睪固酮低下又被稱為「男性荷爾蒙 低下症」,通常發生在40歲以上,俗稱為男性更年期,隨著年齡越大,睪固酮低下的可能性就越高,一般人刻板認為缺乏男性荷爾蒙會出現性功能障礙,柯姓病人沒性慾低下或性功能障礙,反而是其它方面出現障礙。

蔡卓榮指出,睪固酮低下有些症狀與老化衰退類似,常讓人以為是正常老化,沒積極尋求醫療協助,會因男性荷爾蒙越來越低導致骨鬆、肌無力、精神障礙等疾病,也因影響新陳代謝,使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患者出現病情較難控制的情況。

柯姓病人每個月注射針劑補充男性荷爾蒙,3個月情況即有所改善;治療方式還有塗抹藥物,病人可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蔡卓榮強調,年齡並非睪固酮低下的絕對因素,中年以上、肥胖、不愛運動的男性是睪固酮低下好發族群,最好維持規律運動、控制體重,避免發胖,以降低睪固酮低下的機率。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銀行搶推「美元定存」優利最高衝7%!投資前先懂「這些風險」

舊手機回收拿iphone15、筆電!2023手機回收月倒數,做環保抽大獎

廚房蟑螂滿地爬!大廚授「寶特瓶抓蟑螂法」一夜8隻蟑螂輕鬆入套

家人突生病無人顧?星雲計畫提供「長照資源諮詢」幫大忙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