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不只容易腰酸背痛!更別輕忽「骨質疏鬆」如何提早發現、治療?

酸背痛綜合了肌肉勞損、脊椎穩定與骨質疏密等問題,神經外科門診常有病患因身體痠痛求...

酸背痛綜合了肌肉勞損、脊椎穩定與骨質疏密等問題,神經外科門診常有病患因身體痠痛求診,有些患者會認為是神經壓迫造成,其實更有可能是骨質疏鬆。 圖/優活健康網

上了年紀的人,每當自身感到腰痠背痛 時,會懷疑是否是骨質疏鬆 造成的?「這應該只答對了三分之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部主治醫師蕭奕翰解釋,腰酸背痛綜合了肌肉勞損、脊椎 穩定與骨質疏密等問題,神經外科門診常有病患因身體痠痛求診,有些患者會認為是神經壓迫造成,其實更有可能是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症是一個沉默進展的疾病。患者多半會注意到自己身高變矮、身形佝僂等外觀變化,或腰臀髖痠痛等不適,但往往在跌倒或是外力衝擊導致骨折 後,經檢測才發現自己骨質已疏鬆。」蕭奕翰表示,骨折後會引發嚴重疼痛、行動困難,進而導致長期臥床,影響健康生活品質。

更年期後女性每3人有1人骨鬆

根據統計,女性過了更年期後,每3位就有1位可能因骨質疏鬆症而導致骨折。尤其,女性骨質密度原就比男性低,再加上平均壽命比男性長,受到骨質疏鬆的影響更為嚴重;女性停經後,雌性激素分泌急速降低,骨質流失速度更加快速。

曾有一名6旬女性骨鬆患者,因胸椎第12節壓迫性骨折引發嚴重背痛就醫,以灌注骨水泥方式將骨折修復緩解疼痛後,他建議患者應使用「促進骨質生成」藥物,但患者因財務負擔考量、遲未決定使用治療藥物,不到1個月的時間又再次嚴重背痛,經檢查發現鄰近節椎骨也發生壓迫性骨折,不得已再施作一次骨水泥灌注手術。

收治該名患者的蕭奕翰表示,極高骨鬆性骨折風險患者在治療上要趕快接受治療,「早1個月治療,效果就會改善很多。前述這位患者,隔月又再發生椎體骨折,前後總計3次。若第1個月就立刻接受促進骨質生成藥物介入治療,之後的第2、3次骨折或許就可以避免。」

「目前健保署已將促進骨質生成藥物納入健保給付並將健保價調降,讓骨鬆患者減輕醫藥費負擔。」蕭奕翰呼籲,病友可依自身身體狀況、藥價可近性、與使用方便性等面向,主動與醫師諮詢討論,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及早接受治療。

極高骨鬆骨折風險患者應趕快治療

蕭奕翰表示,骨鬆之所以可怕,是因為一旦因骨鬆發生骨折卻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若不幸跌倒導致髖部骨折,嚴重時將會失能,成為壓垮人生的最後一根稻草。「發生骨鬆性骨折卻沒有積極接受骨鬆藥物治療,根據統計1年內再次骨折的機率高達2成,當自己骨密度的T分數介於–1至–2.5之間時,就應該要開始注意,並且積極治療。」

臨床上,治療骨鬆的藥物選擇多元,劑型有口服與針劑類型,使用的頻率則分為每日、每周、每月、每半年,甚至每年。目前分為2大類:

• 減少骨質流失
• 促進骨質生成

蕭奕翰表示,病友用藥選擇上應以自身狀況及使用便利性作為考量,並主動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及早接受治療。日常生活中則注意居家防滑防跌、養成固定運動習慣,並按時曬太陽,多補充如牛奶、小魚乾、菠菜、豆腐等高鈣食物,增進自我骨本 ,才能遠離骨質疏鬆,維持自在、有活力的生活品質。

本文轉載自《優活健康網》,原文為:6旬老婦3個月內連續3次脊椎骨折⋯醫警告:高骨鬆風險應盡快治療

延伸閱讀

身高比年輕時矮4公分! 腰痛、膝蓋痠軟...都是「骨質疏鬆」常見症狀

含鈣食物有哪些?「補鈣必吃」六大食物!尤其是這5族群

長輩運動新寵「彈力球」!一顆在手:增強肌力、訓練肢體協調

更年期從不分男女!面對「荷爾蒙衰退」可以怎麼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