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天易猝死!5類人有胸悶、胸痛症狀勿輕忽

臨床顯示,半數以上的心肌梗塞患者於在發作前的1個月內感覺胸部悶痛,症狀或輕或重,...

臨床顯示,半數以上的心肌梗塞患者於在發作前的1個月內感覺胸部悶痛,症狀或輕或重,但因為發生時間較短,而被忽略。 圖/freepik

曾被國立台灣美術館選為台灣美術家「刺客列傳」4年級生代表的63歲台中畫家洪天宇,5月14日被發現陳屍在苗栗縣大湖鄉畫室內,死亡超過1周,台中地檢署相驗後,研判為因心肌梗塞 、心因性休克 死亡,排除他殺。

「刺客列傳」台灣知名畫家洪天宇 心肌梗塞猝死

洪天宇1960年生於台中,從小在山區原野環境長大,畢業於省立新竹師範專科學校美術科,繪畫創作主題以環境生態保育為主,2008年洪天宇展出《大悲宴》系列,獲得好評。台灣美術館2013年推出台灣美術家「刺客列傳」系列展覽,選出生於1931至1980年且持續創作的藝術家,每10年為1個世代,洪被選為「刺客列傳」4年級生之1的代表。

洪天宇於大湖鄉開設畫室,長期指導學生繪畫,1名詹姓學生連續好幾天,連繫不上他,14日晚間前往畫室時,發現大門深鎖,打電話又沒人接,而屋內隱約飄散出臭味,驚覺不對勁,立即報警。

警消到場後,隨即破門而入,發現洪天宇躺臥在房間畫桌旁地板,身體浮腫,死亡多時,初步判為心肌梗塞、心因性休克死亡,死亡時間超過1周。台中地檢署相驗證實,洪男死因為心因性休克、心血管 病變、高血壓。

季節變化大! 這5類人應多留意自身健康防猝死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教授王宗道表示,春夏交接之際,早晚溫差較大,這也讓血壓出現明顯變化,高血壓患者務必提高警覺,規律用藥,測量血壓,以避免腦出血、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等致命風險。

臨床顯示,半數以上的心肌梗塞患者於在發作前的1個月內感覺胸部悶痛,症狀或輕或重,但因為發生時間較短,而被忽略,以為只是體力變差。提醒如在運動、吃飽飯、或洗澡時,胸口湧現重物壓迫感,就應儘速就醫

心臟血液供應來自冠狀動脈,一旦冠狀動脈狹窄,血液供應異常,心臟無法正常執行功能,導致胸悶 、喘不過氣來,這就是冠狀動脈心臟病 。如果冠狀動脈硬化因破裂造成血栓,血管短時間內完全阻塞,即為心肌梗塞,此時症狀為劇烈胸痛 、冒冷汗。

值得注意的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因子包含老化、三高、家族遺傳、抽菸、肥胖等,王宗道提醒,高危險族群務必隨身攜帶「硝化甘油」,一有緊急狀況,依照醫師指示,儘速用藥,才能保命

本文轉載自《NOW健康》,原文為:入選「刺客列傳」畫家洪天宇猝死 5類人有症狀速就醫

延伸閱讀

【世界高血壓日】 一失控影響全身!定期測量有效遠離隱形殺手

莫輕忽!心肌梗塞「非典型症狀」:腹痛、噁心...醫:如同腸胃炎症狀!

瘋出國!5類人搭飛機時切記「經濟艙症候群」症狀有哪些?又該如何預防?

量血壓總忽高忽低?可能是方式錯誤!除了722口訣,測量時更要注意這8點!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