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幫助大腦「慢老」!3類人不適合:恐走火入魔

近年興起的冥想減壓,能改善睡眠品質、專注力與情緒問題,預防情緒與疾病產生。 圖/...

近年興起的冥想減壓,能改善睡眠品質、專注力與情緒問題,預防情緒與疾病產生。 圖/freepik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又充滿壓力 ,無論來自於家庭、工作或朋友,許多人會求助心靈釋壓,近年興起的冥想 減壓,能改善睡眠 品質、專注力與情緒問題,預防情緒與疾病產生,不過諮商心理師 提醒,情緒不佳、心理狀況不佳(極度憂鬱、低落者)、幻聽者這三類人不適合透過冥想釋放壓力,最好在專人帶領下進行,否則自行冥想恐「走火入魔」,讓狀況越來越糟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說明,冥想可以調節情緒、紓解壓力、釋放壓力,透過專業諮商心理師的引導之下,喚起冥想者在記憶裡的美好片刻,過程中不會感受到任何不適,透過每次的深呼吸與有意義的想像,緩慢地釋放掉壓力與負面情緒

讓大腦回春 冥想成解方

很多人返家後還是滿腦工作待辦事項,大腦停不下來,生活充滿焦慮和壓力,導致大腦逐漸退化,透過冥想可以調節情緒,讓混亂的思緒恢復平靜,有助於睡眠,透過更好的休憩,能夠減緩大腦老化的速度

冥想很適合壓力大的人,不過最好在專業人士帶領下進行後,再自己返家嘗試,若冥想過程中,出現不適或情緒波動,千萬不要勉強做完,而是應該立刻停止,確保情緒與精神是穩定狀態。

林萃芬表示,冥想通常有主題和意義,比方正念、快樂冥想,過程中專人的引導語會做情境帶入,讓冥想者透過進入情境,達到釋放壓力的功效,而非獨自坐在原地自行想像,若心理狀態不好,如憂鬱、心情低落再進行冥想,可能會產生一些負面效果,因此「不鼓勵自己隨意冥想」,可能不得其法,效果不如預期。

冥想反效果?三種人先避免冥想

她分享,專業心理諮商師帶領下進行有意義、有主題的冥想,讓冥想者感受自己當下的情緒、身體狀態,假設是胸悶不舒服,得先照顧自己情緒,搭配緩慢的呼吸,讓全身肌肉慢慢地放鬆,吸氣時感受情緒、吐氣時釋放情緒,而在吸氣時告訴自己會更有力量,讓冰冰涼涼的空氣穿過心臟,感受到壓力與負面情緒被空氣被帶走。

她表示,實務上遇到當事人的親人,在坊間課程 學習引導冥想,認為成效不錯,自行引導家人冥想造成負向結果、非常危險,因為沒有專業能力可以得評估當事者狀態,有可能表面看起來十分低落,但內心極度憤怒,隨意冥想可能誘發情緒失控、造成無法控制局面,是很危險的狀態。

「情緒不佳、心理狀況不佳(極度憂鬱、低落者)、幻聽者」這三種人不適合進行冥想。她說,通常進行冥想時會放音樂,讓當事人更舒適、更放鬆,可以將注意力集中於本身,不過若是狀態不佳者,易觸動潛藏的負向情緒,未必可以跟著引導者,效果不如預期,甚至產生更大負向能量,因此不太適合透過冥想排解情緒。

林萃芬心理課/因為最親密,所以最在意

伴侶關係,常常是不知如何相愛,卻最會互相傷害。總在說出傷人的話後後悔不已,或對冰冷的親密關係感到難受,留下滿滿的遺憾...
《橘世代》與林萃芬重磅推出「翻轉黑洞關係」系列線上課程,針對「伴侶、子女、長輩」三種關係提供實用相處策略,將心理學運用在人際相處,不再相愛容易相處難。

立即查看課程詳情》https://bit.ly/3O3SYKu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躺著瘦!「睡覺減肥法」多睡一小時免動少掉500卡

【橘煩惱】女兒從不婚到2個月閃婚...要她謹慎點,她卻怒回「結不結你都有意見」!

「獨自照顧8旬母...就這樣老去?」 過來人:別被「孝道」綁架,長照悲歌就是這樣來的

爸媽總是講不聽?林萃芬《我是二寶爸》節目中點出長輩心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