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還能抑制糖尿病?168斷食法「五類人」不適合

為了維持健康體態,全民盛行各種減重運動,其中「168間歇性斷食 法」在國外期刊顯示有抑制糖尿病 、降低失智症可能性,不過營養師提醒,168斷食 法無法真正改善三高與失智問題,患者還是得尋求專業醫師治療,點名患有三高、孕婦、青少年、胃食逆流、身心科疾病五種類人不適合施行。

圖/freepik

圖/freepik

間歇性斷食有效燃脂 水分補充不可少

營養師劉怡里指出,時下流行斷食減重法,不外乎是控制攝取的總卡路里、延長空腹時間、搭配運動等達到健康減重的目標;而「168斷食法」透過禁食16小時、8小時能攝取食物,長時間斷食穩定血液中的血糖濃度,一旦血糖濃度降低,胰島素濃度也降低,身體開始消耗葡萄糖和肝醣,升糖激素上升,進而達到燃燒分解脂肪的目的。

劉怡里表示,間歇性斷食法,還是要注意多補充水分,斷食的時間內可以選擇無熱量的飲品,例如無糖的茶飲、無糖花草茶、黑咖啡、開水。避免攝取有熱量流質飲品,如豆漿、牛奶等,以免斷食破功。

想靠168斷食減肥 五種人不適合

然而「168斷食法」並非人人都能適用,也非每個人都有效,劉怡里提醒以下五種狀況不適合168斷食法,包括三高患者、腸胃疾病患者、青少年、哺乳期孕婦、身心科疾病患者。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患者,有些藥物得配合飲食餐後用藥,一旦空腹時間過久,會改變用藥時間影響治療效果。或是糖尿病患者口服降血糖藥或是施打胰島素,達到血糖穩定效果,若是長時間施行斷食,會引發低血糖等狀況,因此建議三高患者切勿輕易嘗試,事前最好先諮詢醫師和營養師。

另外,胃潰瘍、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者同樣不建議施行斷食法,這類人長時間不進食,會造成病情嚴重,還有發育中的青少年、哺乳期的孕婦、或是身心科疾病患者(暴食症、厭食症)患者也都不建議施行。

斷食法新手 「1410」更易達成

她表示,初期民眾若想靠著斷食減重瘦身,無法做到一天禁食16小時、進食8小時的「168斷食法」,可以縮短禁食時間14個小時、進食10個的「1410斷食法」,之後再逐步增加禁食的時數,做到控制減重熱量。

再者,她認為,施行斷食法期間盡量吃新鮮的原型食物,並且搭配低油烹飪方式,肉類可以選擇家禽類、蛋類、海鮮、魚類為主,若是紅肉可選牛腱肉、豬嘴邊等瘦肉,多攝取蔬菜、適量的水果、水分,再搭配規律的運動,也要避免因攝取的食物種類太過單一,導致之後暴飲暴食、造成後續的復胖。

│更多精選推薦↓↓↓

【力增飲】 橘世代試用大隊|招募中

糖尿病是現代社會中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每10人可能就有1人有高血糖問題。
而在飲食方面更是需要忌口、不能隨意亂吃,才能做好健康管理!

「力增糖尿病配方」一款專為糖尿病患打造的補充營養品
用豐富營養取代不適當的食物,讓飲食更健康,也不用擔心會攝取過多熱量。

!直接送到家!立即索取➔https://pse.is/6753410

延伸閱讀

消化酵素是什麼?助減肥、消脹氣!怎麼攝取?讓這些天然食物幫助你

橄欖油咖啡健康但易胖!營養師曝喝「黑咖啡」無痛減肥

掌握6招「腸保健康」,遠離大腸癌!營養師推薦「這些食物」

體驗不一般!星巴克新品「橄欖油咖啡」竟成促排便飲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