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魚片有沒有寄生蟲?對人體有害?菜刀、砧板恐藏毒

天氣漸熱,不少民眾喜歡吃生魚片滿足口慾,日式、韓式料理更見到生牛肉沙拉、生蛋拌飯、生章魚、生醃醬蟹等生食料理,有些人吃完沒事,有些人卻開始上吐下瀉,到底這些生食是否安全呢?感染科醫師表示,低溫冷凍處理過後的生魚片,其實食用起來很安全,常見的食物中毒 發生原因,其實是「料理過程中被汙染」造成。

圖/freepik

圖/freepik

生魚片有寄生蟲?低溫處理食用無虞

很多人好奇「生魚片有沒有寄生蟲」,吃下肚安全嗎?國泰綜合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崔可忠表示,生魚片上的寄生蟲依照鹽度不同,可區分為淡水魚跟海水魚兩種,淡水魚中的腸道寄生蟲叫絛蟲,體型很長,可在腸胃道消化,通常民眾吃下肚並無明顯症狀,僅有少數人在上廁所時發現,不過淡水魚很少是生食,大部分都是熟食為主,如鯽魚、鯉魚。

另一種海水魚,如鮭魚、鮪魚中的寄生蟲名為「海獸胃線蟲」,一種圓圓的線蟲,受感染的人不多,主要原因是現在很多鮭魚來源是冷藏、冷凍,事實上-20度C的冷凍環境下寄生蟲就會被殺死,不會造成感染。崔可忠說,「生魚片是冷凍完後退冰再吃,其實很安全。」

生蛋、生牛肉沙拉 留意細菌 感染

其他生食像是生牛肉沙拉、生蛋黃等食物,崔可忠認為,生牛肉、禽類等可能會造成細菌傳染,例如沙門氏桿菌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牲畜上也會有,而雞蛋上糞便密度是最高。產生污染問題常發生在產蛋時,禽類生殖系統細菌跑到蛋裡面,所以生蛋裡可能有沙門氏菌,是否會感染,要視細菌數量,「夠多才會感染,不然大部分在胃酸裡就被殺死,胃酸本身會把細菌殺死。」

他建議,夏天禽類還是煮熟吃最佳,禽類是糞口傳染,通常污染會在飼養處、切菜砧板、刀子接觸,器具間接被沙門氏菌污染,加上豬肉運送過程中也許在冷卻時污染到糞便等,造成細菌大量繁殖。

菜刀、砧板不潔 恐引食物中毒

崔可忠說明,也有一種可能是,肉本身沒問題,但切砧板刀子、容器沾到肉品,此時再煮下一道菜,器具沒有洗乾淨就會感染到。他強調,沙門氏菌的污染不一定是食物本身,運送過程中、料理過程接觸到的菜刀、砧板、容器等,都有可能將細菌吃下肚。

崔可忠說,臨床上經常引起食物中毒的稱「曲狀桿菌」,腸胃炎最常見的細菌之一,會讓人上吐下瀉,另外,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症狀以嘔吐為主,上述都是在飲食中,因食物沒有好好保存,或生食料理過程中的污染所造成。

天氣炎熱,熟食經常不耐高溫存放,崔可忠表示,仙人掌桿菌喜愛污染炒飯,俗稱「炒飯症候群」。指的是蒸煮或炒過的米飯放置室溫,貯放時間過長而遭仙人掌桿菌污染所致,潛伏期約半小時到6小時,症狀有噁心、嘔吐等。這類菌麻煩在於耐高溫,且會隨著空氣飄來飄去、沾染在食物上,人吃下食物時還不會有怪味道,常常因此而食物中毒。建議天熱食物沒吃完後要立即存放冷藏,以免遭受細菌侵入,引發腸胃道不適。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橄欖好處知多少?改善三高、抗發炎、助消化...這4大族群請多攝取!

近距離凝視死亡,答案就會清晰可見—「盡力過好今天就是成功。」

過年冰箱總是有吃不完的年菜?健康過好年記住年夜飯「三不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