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勤洗手、多消毒...預防猴痘靠「吃」打造天然防護罩!

近期猴痘案例漸漸增加,靠飲食提升自身免疫力是基礎。 圖/freepik

近期猴痘案例漸漸增加,靠飲食提升自身免疫力是基礎。 圖/freepik

近期口罩解禁,雖然疫情漸趨和緩,但猴痘 案例卻漸漸增加!到底什麼是猴痘?怎麼傳染?又該怎麼預防猴痘,就讓好食課 呂雅珍 Janie 營養師 解析給你聽。

什麼是猴痘?

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疾病,因為最先於猴子身上發現所以被稱為猴痘,主要盛行於非洲地區。

猴痘怎麼傳染?

猴痘病毒可經由以下三種方式傳染:

1. 直接接觸感染的猴痘動物

猴痘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目前已知靈長類跟齧齒動物可直接傳染給人,所以不要直接觸碰或食用這類動物會比較安全。

2. 密切接觸患者帶傷口皮膚、體液

人與人之間也可傳染,主要是透過密切接觸患者的皮疹、體液及受傷的皮膚傳染,所以最好避免與猴痘患者親吻、擁抱,甚至發生性行為,搭乘公共運輸也最好不要觸碰完把手即揉眼睛等有黏膜的地方,所以勤洗手、減少接觸可大大降低感染機會。

3. 長時間面對面交談而飛沫傳染

猴痘病毒也可透過飛沫來傳染,但通常是長時間面對面近距離交談較容易感染,所以如果家中有猴痘患者也建議盡量減少同處一室的交流。

預防猴痘飲食

要預防猴痘最主要的還是預防接觸!減少自身暴露於病毒附近,而靠飲食提升自身免疫力 則是基礎,鞏固好自己的皮膚黏膜無缺口讓病毒侵入!

蛋白質

構成免疫細胞重要原料,幫助維持身體免疫力,成人建議每日吃足每公斤體重1.1克的蛋白質,可從各種肉類、魚肉、蛋、牛奶等乳製品及豆製品獲得。

維生素A

幫助維持黏膜、皮膚完整性,最為防禦最前線,抵擋病菌入侵體內。飲食上可多吃胡蘿蔔、地瓜、南瓜、肝臟類食材獲得。

維生素C

除了可幫助抗氧化 抗發炎外,維生素C可促進膠原蛋白合成,維持組織正常結構,並可幫助加速傷口癒合,富含維生素C的食材包含芭樂、奇異果、甜椒等。

維生素D

可幫助調節免疫系統 ,增加身體抗發炎細胞激素釋出,除了可透過日曬獲得維生素D,飲食上也可多吃鮭魚、雞蛋、乾香菇或強化牛奶獲得。

促進免疫細胞發育,增強身體代謝能力,可靠吃牡蠣、南瓜籽、牛肉獲得豐富的鋅。

提升抗氧化酵素活性,並幫助活化免疫系統,富含硒的食材包含鮪魚、巴西堅果、全穀及未精製雜糧,所以可多吃糙米、燕麥等食材獲得。

圖/好食課

圖/好食課

本文轉載自《好食課FB粉絲專頁》,原文為:猴痘來勢洶洶!預防猴痘這樣吃

延伸閱讀

孝道何在?8旬嬤房子過戶給孫後立馬被拋棄!律師:保障晚年,法律比親人還可靠

讓生命被尊重到最後一刻!越洋陪伴所愛之人簽下「預立醫療決定書」

抗癌同時也為自己準備身後事...單親媽媽:為了孩子可以哭,但絕不能停下腳步

毛巾、浴巾應該多久換一次?等有臭味才清洗?4招避免毛巾成細菌溫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