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何在?8旬嬤房子過戶給孫後立馬被拋棄!律師:保障晚年,法律比親人還可靠

4月9日台中市八旬陳姓婦人因長孫變賣房產,陳婦不願搬離。 圖/記者陳宏睿翻攝

4月9日台中市八旬陳姓婦人因長孫變賣房產,陳婦不願搬離。 圖/記者陳宏睿翻攝

法律比子孫還可靠!

80多歲的阿嬤控訴把起家厝過戶 給長孫,不料長孫卻把房子賣掉,還把她趕出家門,阿嬤表示當初只是配合過戶,他們也承諾會養阿嬤一輩子後來卻棄她不顧,氣得告上法院,最終法院判定:房屋為「贈與」且未附有孫子女照顧她的條件,阿嬤仍然拿不回房子……(新聞詳連結)

我發現這類案件幾個共同的爭執點:

1. 房子過戶的原因?
2. 到底要不要扶養 長輩?
3. 房子所有權人是誰的?

這3個各執一詞的說法,都可以導出:法律比子孫可靠!

1.「房子過戶」的原因?

長輩:相信子孫。感覺贈與房屋後,自己還可以用,也不會被賣掉,房子還是自己的。
子孫:遲早要傳承,子孫應該得的,就是我的。

2. 到底要不要「扶養」長輩?

長輩:我當時有說。
子孫:我沒有聽到。

如果有用法律文件(契約)寫清楚扶養的條件與內容(或是單純贈與),雙方都有簽字,甚至還有律師見證,法律才能保障雙方,避免糾紛。

3. 房子所有權人是誰的?

長輩:房子是我送的,所以實際上是我的。
晚輩:送給我,就是我的。

法律上房屋所有權人是看地政機關的「登記」,因此,彼此內心的意思只能在道德上產生效果,所以要確保房產是自己的,就不能夠隨便過戶,過戶之後就是別人的

即便是親人 口頭承諾也信不得

以前PO文說過很多「口頭承諾」的風險,能夠信守承諾並照顧父母的子女令人感到欣慰,但最怕的莫過於「空口開支票」的,一旦提前將名下財產贈與他們,得到財產後立馬180度態度大轉變,不再關心、照顧父母。如果在贈與財產時沒有考慮到未來的需要,可能會在晚年時變得一無所有,並面臨到無依無靠困境,這點要注意!

如果真的想先把房子贈與給子女或晚輩,建議「白紙黑字」的寫下條件或是希望具體孝順的方式,例如:去世之前不可以轉賣這間房屋、要給生活費多少錢…等等。並且附上若受贈人違背承諾,須將房屋歸還。

要在慷慨心與防備心之間找到平衡點,法律比人還可靠!

本文轉載自《蘇家宏 律師 FB粉絲專頁》,原文為:法律比子孫還可靠!

最好懂、最完整「財富傳承」線上影音課,重磅登場!

無論你的身分是父母、子女、或是單身者,「財富傳承」都是人生不得不面對的最後一道課題。因利益分配不公,造成家人翻臉,是每個家庭都不樂見的情況。

《橘世代》與有20年「財富傳承」經驗的蘇家宏律師及其團隊,聯手推出「最完整的財富傳承課程」。教大家合法省稅、聰明分產、避免紛爭,談錢不再傷感情!

線上影音學習更方便!課程詳情》https://reurl.cc/NqdYV5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 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延伸閱讀

大甲媽遶境禁忌必知!四生肖可消災、兩種人不宜鑽轎底

從市區搭車只要1.5小時!日本東京「足利花卉公園」一訪世界級紫藤花美景

不是因為「工作受傷」也能申請傷病給付?金額怎麼算?一公式勞保局告訴你!

期間限定/「抹茶地毯」來了!北海岸老梅綠石槽療癒美景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