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吃越少體重卻不減反增? 醫:踩到「9地雷」怎麼少吃都難瘦!

不少食物看似無害,吃下肚卻容易導致「熱量爆卡」,讓減重目標遙遙無期。 圖/潮健康

不少食物看似無害,吃下肚卻容易導致「熱量爆卡」,讓減重目標遙遙無期。 圖/潮健康

越吃越少體重卻不減反增? 醫:「9大飲食 地雷」千萬別踩!

為何日常飲食越吃越少,體重卻不減反增?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蔡明劼醫師於社群貼文指出,減重 的第一步如同投資,需了解「趨吉避凶」的原理,也就是先別急著學習標新立異的減肥方法,反而該從基礎做起,避開生活中常見的「地雷食物」。不少食物看似無害,吃下肚卻容易導致「熱量 爆卡」,讓減重目標遙遙無期。

蔡明劼醫師指出,地雷食物的定義為「表面看起來不明顯、但實際上富含糖分或油脂」的加工食品這些食物通常份量不多,吃下去也不容易產生飽足感,但其中所蘊含的熱量卻超乎想像,這也是多數民眾「沒什麼吃也會胖」的主要原因之一。

至於減重者該避開哪些食物、達到趨吉避凶的效果?蔡明劼醫師列舉台灣常見的高熱量地雷食物如下:

1. 麵粉類:麵包、包子、饅頭等。

2. 餃類:水餃、煎餃、燕餃等。

3. 配料類:珍珠、粉圓、湯圓、芋圓等。

4. 塔類:甜點塔、水果塔。

5. 派類:鹹派、甜點派(如蘋果派)等。

6. 餅類:餅乾、月餅、蛋餅。

7. 醬類:沙拉醬、沙茶醬等。

8. 湯類:濃湯、勾芡羹湯等。

9. 糕類:常見糕點如蛋糕、年糕。

圖/潮健康

圖/潮健康

愛吃垃圾食物也能瘦下來? 除非做到3件事

不過,若要成功減重,不僅得與本能的食慾做對抗、還要透過運動增肌減脂,對大多數人而言絕非易事。如果偶爾想吃零食緩解減重帶來的煎熬,該怎麼做才不會在無意間暴飲暴食?

蔡明劼醫師說明,減重的基本原理為「只要達到『熱量赤字』,即便吃垃圾食物也可能瘦下來」。國內外亦有不少網路創作者發起數天只吃冰淇淋、速食的社群挑戰,體重數字也確實下降。不過,每天只吃垃圾食物,不僅使體內各器官缺乏養分,也會導致身體原有的肌肉量流失。

蔡明劼醫師表示,如果忍不住吃零食又不想變胖,減重者可以掌握以下3大技巧:

1. 無需過度限制。不需要針對吃零食或垃圾食物採取「教條式的限制」。過於嚴格的飲食管理,反而更容易造成食慾反撲;當食慾大爆發更會讓自己吃到無法自拔,導致身體復胖 、內心更是充滿罪惡感。

因此,最好的限制方法是「偶爾吃」,可以從每週吃一次開始。「如果懂得掌握攝取垃圾食物的份量,那麼就算天天吃也不太會對減重造成影響!」

2. 採取飲食紀錄。將吃垃圾食物或零食的熱量,一併納入飲食紀錄中。如同一般人難以將一整個月的花費完全記住、所以透過「記帳」將開銷全數記下一般,如欲掌握自己的飲食內容為何,最好的方法仍是熱量計算。「雖然熱量計算不容易精準,但還是遠勝於『憑感覺瞎吃』!」

熟練熱量計算的方法後,有助於減重者越來越瞭解自己一天的熱量要攝取多少、也能進一步釐清零食的份量能吃多少。之後即使不再記錄飲食,也可以大略掌握份量,不會偏差太多。

3. 挑選合適種類。即使想吃零食點心,也要將其「CP值」一併納入考量。以台灣常見的「含糖飲料」而言,不僅營養價值微乎其微,又容易囤積脂肪、造成代謝疾病,可謂是CP值最低的零食點心之一。

圖/潮健康

圖/潮健康

蔡明劼醫師表示,正因為減重時能吃的零食飲料有限,因此可挑選自己愛吃的種類為主,其他品項建議就不要再碰。例如個人若沒有吃甜食的習慣,可以將熱量額度配給鹹酥雞、速食等鹹食,此時蛋糕、巧克力或肉桂捲等甜食應盡量避免食用。

最後,蔡明劼醫師強調,與其採取嚴格的飲食限制,倒不如讓自己清楚知道能吃什麼或能吃多少。若在減重過程施加太多壓力在自己身上,反而容易導致焦慮、陷入暴飲暴食的惡性循環。「要記住的是,自己永遠是掌握自身飲食的主人,而不是永遠被食慾以及復胖的恐懼所支配!」

本文轉載自《潮健康》,原文為:越吃越少體重卻不減反增? 醫示警:踩到「9大地雷」怎麼吃都難瘦!

延伸閱讀

報稅季到!需要注意哪些事?專家「六點提醒」把握節稅小確幸

一天吃下幾種「顏色」?跟著「彩虹飲食」吃,免疫力不知不覺大提升!

下山「倒退走」不傷膝?打破迷思!學習正確走路方式避免傷膝蓋

「隔音、吸音是什麼?」 不同噪音,有不同對應方式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