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山「倒退走」不傷膝?打破迷思!學習正確走路方式避免傷膝蓋

用「倒退走」的方式下山或下樓梯,真的有比較不傷膝蓋嗎? 圖/潮健康

用「倒退走」的方式下山或下樓梯,真的有比較不傷膝蓋嗎? 圖/潮健康

用「倒退走」的方式下山或下樓梯,真的有比較不傷膝蓋 嗎?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醫師於社群澄清,事實上倒退走路與減少膝蓋受力之間,以過往的文獻來看皆無顯著關聯性;且倒退走還可能增加跌倒與骨折的風險,若膝蓋沒有不適情況,實是無須特別用倒退走的方式保護關節。

下山「倒退走路」比較不傷膝蓋? 醫示警:恐增加骨折、跌倒風險

李炎諭醫師指出,上週診間一名老年患者,被檢查出膝蓋退化合併滑囊炎,關節處已有大量積水,討論後決定採取單針超音波導引抽吸注射。該患者表示,曾聽鄰居說下樓梯要倒退走,膝蓋才不會疼痛,自己嘗試後疼痛感也確實緩解。想詢問李炎諭醫師是否該維持倒退走的習慣、幫助早日康復?

李炎諭醫師以過往2項文獻做說明:2010年的日本研究指出,倒退下樓梯時,膝關節 的活動與角度、關節受力都是減少的,而且身體重心會改由髖關節 控制。2008年加拿大研究則稱,倒退下樓梯時,身體重心晃動會變大、蹠屈肌作功減少、膝伸肌作功上升,在支撐期時會減少膝蓋受力。

李炎諭醫師表示,倒退下樓梯或下山,在短時間內可以利用增加髖關節的作工,暫時減少膝蓋負擔,以緩解膝蓋的不適。總的而言,對於倒退走路有3項建議:

1. 如果爬樓梯、爬山時不幸受傷(或本身有膝蓋退化急性發炎)、且下山時膝蓋有異常不適,可以暫時性的倒著下樓梯或下山,讓髖關節獲得短時間代償。

2. 如果膝蓋沒有任何不適,不需要刻意倒退下樓梯或下山,反而增加跌倒與骨折的風險,目前並無任何實證證明,倒退下樓梯可以預防或改善膝蓋退化。

3. 倒著下山或下樓梯時務必注意安全,緊抓扶手、盡量回頭看路,過程膝蓋放鬆,讓核心與骨盆代償身體重心。

圖/潮健康

圖/潮健康

膝蓋退化原因是太常下樓梯? 都不運動關節壞更快?

不少民眾採用倒退走路的方式下樓梯,是因為害怕用正常姿勢下樓會導致膝蓋壓力、使膝蓋退化更快。李炎諭醫師表示,診間確實有特定患者存有迷思,認為運動、快走或下樓梯會造成膝蓋過度磨損,甚至將罹患退化性膝關炎的結果全歸因於「太常下樓梯」。

「實際上如果長者缺乏運動,膝蓋可能壞得更快!」李炎諭醫師解釋,退化性關節炎 可能由眾多因素所引起,包含基因、年齡、肥胖、蹲跪工作以及舊傷等等。而運動的部分,除非是長期從事高衝擊運動(如足球、摔角),且達到職業選手等級者,其實中高強度運動如爬山、慢跑、游泳,目前無法證實會直接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李炎諭醫師說明,不運動造成的肌力下降甚至肌力萎縮,甚至是肥胖或慢性病,才會造成更多的退化風險。以目前醫學實證來看,適度的爬山、慢跑、快走、爬樓梯、腳踏車運動對膝蓋健康有益;爬山或下樓梯會導致膝蓋受損,則尚無直接證據可證明關聯性。

圖/潮健康

圖/潮健康

退化性膝關節炎如何避免惡化? 僅6方法獲得英美指引共識

至於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該如何保養膝蓋才能避免病情惡化?根據美國風濕病醫學會(ACR)、美國骨科指引(AAOS)與英國治療指引(NICE Guidance)所提出的膝蓋退化性關節炎治療建議中,有共識的有效治療為運動、減重、消炎止痛藥(局部/口服)、拐杖與生活調整,以及關節內注射類固醇。

李炎諭醫師指出,三大指引的內容有所落差,實是因為指引內容為該國(或該學會)專家依據醫療實證、共同協商後所得出的結論,實際上可能會受到國情、醫療保險制度、經濟狀況等因素所影響。確認對改善膝關節炎的有效措施,仍是運動、減重、生活調整、衛教、拐杖、消炎類固醇等方法。至於其他治療,應與醫師徹底討論後,再依據自身狀況做進一步判斷。

圖/潮健康

圖/潮健康

參考資料:Sports Med Arthrosc Rehabil Ther Technol. 2010 Jun 11;2:14.Gait Posture. 2008 May;27(4):564-71.

本文轉載自《潮健康》,原文為:下山「倒退嚕」走路比較不傷膝蓋? 醫拿2研究打臉:更容易跌倒骨折

延伸閱讀

超慢跑會傷膝蓋嗎?加速關節退化?醫師破解迷思

【清明節】養生首重保暖去濕,中醫師教你按壓三穴位去濕、提升免疫力!

懶人運動「節拍超慢跑」 3個月瘦29公斤!三高、減重者皆適用

女性更年期恐歷時10年!醫師3點建議,改善盜汗、熱潮紅、失眠等不適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