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指甲看身體健康!有這8變化千萬別輕忽,可能慢性疾病正慢慢找上門...

當指甲出現了一些變化,不管是指甲面出問題,指甲形狀改變,或指甲顏色不對勁,可能都...

當指甲出現了一些變化,不管是指甲面出問題,指甲形狀改變,或指甲顏色不對勁,可能都是健康警訊。 圖/freepik

你最近注意過自己的指甲 或腳趾甲?如果沒有美甲習慣的人,可能根本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特意看過自己指甲或腳趾甲。畢竟大家會想,指甲不過就是長那樣嗎,還有什麼好特別注意的呢?

然而,當指甲出現了一些變化,不管是指甲面出問題,指甲形狀改變,或指甲顏色不對勁,可能都是健康警訊。

(一)指甲面出問題

• 指甲點狀凹陷(pitted nails)

指甲出現點狀凹陷的原因是由於生長板角化不全,於是就會出現像鑿冰般的凹洞感,讓指甲呈現一點一點的凹陷。點狀凹陷的指甲可能跟一些自體免疫疾病有關,像是圓禿、異位性皮膚炎、乾癬性皮膚炎 。尤其當點狀凹陷比較深的時候,就很可能是乾癬造成的。

• 指甲橫向凹陷(Beau’s line)

如果指甲出現了一條縱向凹,比較不需要太過擔心。然而,當指甲凹的位置是橫向的一整條,像是出現一條橫向深溝那般,就代表指甲生長板可能突然受到外傷,或是受到嚴重的疾病干擾,導致指甲工廠罷工,指甲難以生長了一陣子,才會出現這樣一條橫向凹槽。

哪些疾病可能會讓指甲暫時都長不出來而出現橫向凹陷呢?像是沒有控制的糖尿病,周邊血管疾病,讓人發高燒的腸病毒、麻疹、德國麻疹,或是接受化學治療。另外,缺鋅的患者也可能會出現這樣的狀況。

• 甲床剝離(onycholysis)

指甲板與下面的甲床不再是貼得緊緊的,而是分開了,這時,甲床與指甲之間因為貼不緊而混進了空氣,看起來會比較白。

哪些狀況會導致甲床剝離呢?屬於自體免疫疾病的乾癬,屬於黴菌感染灰指甲 (香港腳),或是急性與慢性外傷,例如踢到東西讓腳趾的趾甲翻起來,或喜歡自己一直用尖物亂摳指甲區,又或需要大量用手工作的職業病,都有可能出現甲床剝離。值得注意的是,做美甲時的一些強化、黏著產品也可能導致甲床剝離。

圖/照護線上

圖/照護線上

(二)指甲或指頭形狀變化

• 杵狀指(clubbing finger)

杵狀指通常是經過數年的時間變化,因此患者很可能沒有發覺。不過,杵狀指還挺有特色的,末端指頭變大,指甲往下彎,讓指頭末端變成一個更圓、更腫的型態,往下壓指甲的話會有海綿的空洞感。

一般認為杵狀指與血液中的氧氣濃度長期較低引起的,因此常常與多種的肺部疾病有關,像是肺纖維化 患者容易表現呼吸困難、咳嗽,接著指頭處變成杵狀指,人愈來愈倦怠。部分杵狀指原因則與心血管疾病、發炎性腸道疾病、肝病、後天免疫不全等有關。

• 匙狀指(koilonychia)

簡單來說匙狀指就是指甲面周邊往上翻,變成像是湯匙般。中央甲面凹陷的範圍很大,像是可以承接一滴水那樣。

匙狀指可能與身體缺鐵或身體吸收過多鐵質有關。吸收過多鐵質的是「血鐵沉積症」;至於若營養不足、或腸胃長了腫瘤、潰瘍等導致腸胃道出血,失血過多都可能罹患「缺鐵性貧血」,而出現匙狀指。另外,心臟疾病或甲狀腺機能低下患者也有機會表現匙狀指。

圖/照護線上

圖/照護線上

(三)指甲顏色不對勁

• 變黑:肢端黑色素瘤(acral lentiginous melanoma)

當手指甲、腳趾甲的甲床出現暗褐色或黑色的直條狀變化,最好趕快就醫檢查。當然,並不是所有指甲區出現的黑色變化都是惡性度極高的黑色素瘤,多數黑色條狀是「縱向黑甲」,屬於斑或痣的延伸而已。然而大家最好不要自己判讀,還是讓醫師診視比較妥當。尤其當甲面受影響的範圍很大,或濃淡粗細不均時,或出現黑色條狀變化的年紀超過50歲,絕對不要拖,趕快去檢查吧。

• 變紅:甲溝炎 (paronychia)

甲溝炎容易發生在腳趾甲,尤其以大腳趾最常見。腳趾甲周邊變得紅紅、腫腫的,踩下去會痛,就可能是凍甲了。凍甲與修剪指甲的方式最有關係。通常就是把指甲修得太短、太圓,讓指甲生長的過程不停刺進甲肉裡,導致反覆出現傷口與感染。假使你發現自己指甲周邊已經紅紅腫腫還很痛,趕快去找醫師治療吧。

• 變黃:黃指甲(yellow nail syndrome)

在沒有底漆的狀態下擦紅色的指甲油,可能會讓指甲變黃。另外,應該也很多人會注意到長期吸菸者的指甲會變黃。當指甲變黃,可能與指甲變厚,生長緩慢並缺少角質層有關,要小心這是呼吸系統疾病––例如患有慢性支氣管炎——的徵兆。當然,也要讓醫師評估是否有指甲的感染。

圖/照護線上

圖/照護線上

如果你注意到指甲或腳趾甲有這些變化,別遲疑,先去找醫師看診確認是否需要進一步處理吧。

本文轉載自《照護線上》,原文為:8個不容忽視的指甲變化,看清楚保健康(圖文懶人包)

延伸閱讀

沒有剪指甲的習慣?不只外觀不好看,還恐釀蜂窩性組織炎!

長期服用保健食品有益健康?醫師建議:評估健康需求再決定

除了指甲剪太短「穿鞋」也會影響甲溝炎!掌握4招護甲秘訣

每天洗頭還是狂掉髮、長頭皮屑?學會「正確洗髮」7步驟,其中一步驟9成的人都不知道!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