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春分到!動動手、喝喝茶,把握最佳養生黃金期

「春分」正是日夜時長轉換的關鍵點,也是中醫陰陽平衡的平衡點。 圖/馬光醫療網提供

「春分」正是日夜時長轉換的關鍵點,也是中醫陰陽平衡的平衡點。 圖/馬光醫療網提供

《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說:「春分 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冬至開始,夜晚時數漸短,白天時數漸長;直到春分,白天和夜晚的時間一樣;過春分後,白天時數正式超越夜晚時數;因此,「春分」正是日夜時長轉換的關鍵點,也是中醫 陰陽平衡的平衡點

中醫認為天人相應,健康身體的小宇宙在環境的大宇宙陰陽轉換的同時,也跟著調整變化。在這個節氣附近,我們可以在入睡前或起床前放鬆的狀態打開身體靈敏的感官,感受大小宇宙的微妙變化,調整心態,迎接未來的挑戰。

動動手!

春分是陽大於陰的起始,小朋友長高最快速的時候也在春分附近。穴位養生 可按壓湧泉穴,讓人的活力像春天的泉水般湧出來;太衝穴給我們一天滿滿的能量,繼續往前衝;足三里穴的加持讓你健步如飛。

這些穴道 不但對成長中的小朋友有幫助,它們對過了成長期的成年人幫助也相當大;因為人只要活著,身體都要不斷新陳代謝,細胞也不斷在汰舊換新,按壓這些穴道可以提供我們體內大掃除的動力,讓您保持年輕,延緩老化。

動動身!

維持筋骨的柔軟和彈性可以讓我們活動時更為順暢。春分時節,氣候溫和適合出去走走、運動,呼吸新鮮空氣,聞聞鳥語花香,給自己滿滿的朝氣。

若工作太忙沒有時間出門,不妨伸伸懶腰,打個哈欠或深呼吸,如此便可舒活膀胱的經筋並大幅解除疲勞。若還是不滿足,可以將身體往兩側彎曲,拉鬆膽的經筋,搭配菊花薄荷枸杞茶放鬆緊張的情緒。

喝喝茶!

這個季節非常適合喝菊花薄荷枸杞茶。吞下去之前先將茶含在口中,感受薄荷、菊花在鼻腔中瀰漫的香氣和清涼感,鼻子瞬間暢通,精神瞬間變好。接著就是枸杞的甜味在口中醞釀讓消化道也跟著動起來!除了感官上的享受外,這壺茶飲還可以明目疏肝,讓你眼睛亮起來,心寬體胖。

菊花薄荷枸杞茶

• 材料:薄荷葉數片、菊花數朵、枸杞數粒。

• 做法:
1. 將菊花放入杯中,倒入少許開水,搖晃一下再將水倒出,洗去菊花表面的微塵。
2. 將2片薄荷葉和洗淨的菊花放到茶杯中,加入熱水200毫升,浸泡3分鐘左右,即可飲用。
3. 可以依據個人喜好酌量加入蜂蜜調味。

疫情 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習慣

本來應該是享受大自然的好時節卻因為疫情的關係變了調,大家口罩都戴緊緊不敢摘下,每天新聞都在報導起起伏伏的疫情使我們的心情大受影響。中醫生理觀點來說,身體氣機的調達對身體健康至關重要,不論是肺的宣發肅降還是肝的疏泄。長期戴口罩、反覆聆聽疫情的報導讓我們呼吸不再暢快,情緒變得容易緊張,臉部的疹子也愈來愈多。

在這邊建議大家有空的時候可以到空曠開放的空間,摘下口罩大口呼吸新鮮空氣,對於舒緩緊張情緒和健全呼吸道的功能相當有幫助,抗疫除了與病原隔離外,自身的健康狀態也相當的重要。

春分真是個充滿活力和朝氣的節氣 ,除了以上的中醫養生法外,搭配穩定的情緒、規律作息、清淡飲食再搭配符合個人體質的中醫調養,將讓你的健康活力提昇到另一個層次。

圖/馬光醫療網提供

圖/馬光醫療網提供

延伸閱讀

口罩解除後風險大增?不只新冠肺炎要注意,2大病毒正虎視眈眈...

氣血不足容易老!怎麼養?飲食原則「2要3不要」

春來皮就癢!免看醫生「三方法」自療解決,春天常見兩大皮膚疾病

每天刷牙仍蛀牙?破解4大錯誤觀念,讓刷牙有真正效果!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