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痛到整隻手舉不起來!把握「結冰期」三招居家自救法

「五十肩」是常見的肩膀疼痛疾病,好發於40-60歲的中老年族群。 圖/freep...

「五十肩」是常見的肩膀疼痛疾病,好發於40-60歲的中老年族群。 圖/freepik

五十肩 其實會自己好? 醫解答:2年左右有機會緩解!

「五十肩」是常見的肩膀疼痛 疾病,好發於40-60歲的中老年族群,這也是五十肩之名的由來。人一博愛復健 科診所院長李炎諭醫師於社群指出,五十肩又名冰凍肩,全名為「沾黏性關節囊炎」,肇因於肩膀的「盂肱關節」因不明原因出現發炎與纖維化,典型症狀為肩膀疼痛伴隨關節活動度顯著減少。

李炎諭醫師表示,近日門診有一位中老年男性病患,肩膀出現劇烈疼痛,且看了6個月的醫生,整復、推拿等方法都嘗試過,病情卻不見好轉。「該患者表示自己『越治療肩膀越痛』,手臂完全無法抬升。他甚至懷疑自己的關節是否被整復師『喬壞了』!」經評估檢查後,該患者確診為五十肩,且已進入「冰凍期」。所以不但有劇烈痛感,還可能伴隨抬不起手臂、關節活動度不佳等情況。

李炎諭醫師進一步指出,以流行病學角度來看,五十肩較容易好發於女性族群,以左肩較為常見;15%的患者在5年內,五十肩病情會出現在另一肩膀。一般而言,五十肩的預後大致良好,即便不作治療,也會在2年左右緩解(平均約1-3.5年);亦可透過復健、肩關節 囊擴充術治療加快康復期程。

圖/潮健康

圖/潮健康

五十肩也有病程分期? 到第二期就應該盡快就醫?

五十肩也有病程分期嗎?進展至哪個階段就需要就醫?李炎諭醫師解釋,五十肩大致可區分為以下4期:

1. 疼痛期(3個月內):肩疼痛為主,活動度輕微受限,此期容易誤判。

2. 結冰期(3-9個月):肩膀極度疼痛合併活動度減少。

3. 冷凍期(9-14個月):關節活動度顯著減少。

4. 解凍期(15-24個月):疼痛與關節活動度顯著改善。

李炎諭醫師表示,若患者已進入結冰期或冷凍期,可透過適當的治療加速恢復,例如使用消炎止痛藥物、徒手治療、運動治療、儀器治療、震波治療等皆有不錯的效果。若採取以上治療後效果有限,則可進一步採取關節鏡手術、超音波導引肩關節囊擴充術治療,症狀有望獲得明顯改善。

圖/潮健康

圖/潮健康

五十肩讓人「一痛就不想動」! 醫教居家復健3招緩解痛感

李炎諭醫師強調,五十肩的「沾黏性」會讓患者的肩部一動就痛、越痛越不感活動,進而陷入肩部沾黏更加厲害、疼痛更明顯的惡性循環。因此,建議除了積極尋求治療之外,患者也可於家中練習以下3種運動,抒緩肩膀的不適感:

1. 手指爬樓梯:面對或側對牆壁,手指頭由較低位置慢慢向上爬、身體也緩緩靠牆。隨之抬高肩膀到關節活動極限,有痛感或卡住即停止。爬十次,側面與正面各做3輪。

2. 鐘擺運動:上身微彎患側手自然下垂,可以握水瓶做輔助。手臂放鬆並往前後、左右、順時針、逆時針擺動,各30次、早晚各做1次。

3. 拉毛巾(輔助手拉患手):兩手藉由毛巾牽引運動,輔助手往上拉患手至極限,最後停10秒結束。此動作做10次,再改為輔助手向下拉患手並停止10秒,再做10次。

圖/潮健康

圖/潮健康

李炎諭醫師強調,保守治療與運動治療須並行,對於改善五十肩而言才能達到預期效果。若缺乏運動或持續性地不活動關節,症狀可能將再度惡化,保守治療的效果也會減弱。因此,建議患者遵從醫囑,積極配合醫師治療,是盡快自五十肩痊癒的不二法門。

參考資料:
Mezian K, Coffey R, Chang KV. Frozen Shoulder. [Updated 2022 Jun 5]
Muscles Ligaments Tendons J. 2012 Sep 10;2(2):70-8. Print 2012 Apr.

本文轉載自《潮健康》,原文為:五十肩會自己好? 女性患病率更高?

延伸閱讀

「希望他們回來,又希望他們飛黃騰達不要待在這...」雲林農村長者的孤獨告白

尋找雲林農村新出路,讓這裡不再只是等待孩子回鄉的孤老城市!

雲林「社區安全守護站」不只關懷弱勢族群,連獨居老人都一起顧!

老後只能等著被照顧?什麼是「理想老後」?即使變老仍可以做喜歡的事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