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後只能等著被照顧?什麼是「理想老後」?即使變老仍可以做喜歡的事情!

在雲林,許多年輕時務農的長輩到了七、八十歲仍然定時到田裡種菜,維持穩定的生活節奏...

在雲林,許多年輕時務農的長輩到了七、八十歲仍然定時到田裡種菜,維持穩定的生活節奏及身體勞動。 示意圖/freepik

從事高齡長照工作二十幾年的人,對自己老後獨居的圖像是什麼?

長泰老學堂執行長林金立說,生活還能自理時,他會去日間照顧中心,那個日照理想模樣是旁邊是食堂、咖啡館、起居空間,他會在那裡吃三餐,活動有興趣就加入,沒興趣就自主決定要做什麼。生活無法自理去住機構前,也會和機構約定好照顧計畫。

推廣「自立支援照顧」多年的林金立認為,好的老後生活 就是,每個人有自己理想生活圖像,長照系統及專業人員看見這心情和意願,用專業幫助他過想過的生活。

現在很多人將「成功老化 」定義為喜歡參與社會活動,「不對不對」,林金立舉例,「當一個人年輕時是宅男,老了也是宅男啊」,成功老化應該是即便老了,也能維持原本的、舒服的生活模式。

像是在雲林,許多年輕時務農的長輩到了七、八十歲仍然定時到田裡種菜,維持穩定的生活節奏及身體勞動,孩子回鄉時還可以到「阿嬤的田裡」摘菜,也是許多農村阿嬤的理想老後。

如今獨居老人 樣貌已與過去不同。林金立認識的長者,多數跳脫被安排、被照顧的角色,許多人雖然獨居卻有很多朋友,很會用手機和朋友家人聯繫,未來的老人家將更自主、有想法,我們的照顧系統也要與時俱進。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獨居不孤單!基隆「老來伴計畫」讓陪伴員把愛送進家裡去

「政策永遠趕不上老化」基隆社會處前處長:基隆的老化速度比想像中快太多...

放眼望去不是階梯就是狹窄巷弄,卻是基隆獨居老人的唯一道路...

基隆「孤老危機」巷弄彎曲、狹小斜坡還有困在階梯上的阿嬤...但為什麼他們卻仍離不開基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