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雲林農村新出路,讓這裡不再只是等待孩子回鄉的孤老城市!

雲林因產業單一,導致年輕人離鄉打拚,而有許多獨居老人。 圖/記者黃仲裕攝影

雲林因產業單一,導致年輕人離鄉打拚,而有許多獨居老人。 圖/記者黃仲裕攝影

「解決獨居老人 問題的最後一哩路,還是產業。」樟湖國中小校長陳清圳這樣認為。

陳清圳在二○○六年到雲林 鄉間服務,常看見獨居長輩眼神空洞在家門前坐整天,等待周末子女回家。隨著時間流逝,長輩過世後,連周末會回老家的子女也不回來了,老城凋零。

他將社區長者的需求融入課程中,這幾年帶著孩子為獨居長者 送餐、送物資、辦活動,在只剩老人和小孩的社區,讓兩者互相陪伴。

陳清圳認為,要解決雲林獨老 問題,得回到問題根本,正視產業單一、人口外流的現況,從產業復甦做起。他舉例,樟湖村茶農張定國以生態工法種紅茶,打造樟湖村茶葉品牌,有了工作機會,孩子就能回鄉和父親一起工作。

但是農業獲利要足以支撐生計,不能只做前端的生產,連後端的加工行銷都得做。陳清圳舉咖啡為例,三分地種咖啡,帶皮生豆一年收成六萬元;去皮、挑掉瑕疵豆,日曬後可收十到十二萬。但若能烘成咖啡豆,收入二十萬;煮成一杯杯咖啡則價值更高。

陳清圳和樟湖村長林政國利用荒廢果園栽種黎檬,並引入雲科大資源,為產品做設計。希望找到農村新路,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樟湖國中小校長陳清圳。 圖/記者黃仲裕攝影

樟湖國中小校長陳清圳。 圖/記者黃仲裕攝影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徵文活動】小橘說說:「花」現.美好

分紅飛了!新制勞退平均每人虧1.8萬 4個方式可查實虧金額

讓空間清爽的收納訣竅! 家事達人楊賢英都這樣做

選「好油」比少油少鹽更健康!怎麼選?營養師分享關鍵眉角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