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死有前兆?「這2種行為」最危險!

自從2022年年底入冬以來,氣溫直直落,造成猝死 事件頻傳,根據北市消防局統計,只要氣溫陡降,勤務中心平均每天接獲50通以上的民眾來電求救!台北市消防局雙溪分局隊長吳文勝表示,清晨3-6點為求助高峰,當民眾若起床時動作沒有放緩,易造成血壓瞬間飆高,其他包括喝 、戶外登山 都曾發生猝死案例。建議民眾發現有人暈倒時,無論是否還有呼吸心跳,第一步是馬上打119請求支援。

先打119 判斷有無意識心跳呼吸

吳文勝指出,北市消防局勤務中心接獲民眾來電後,在1分鐘內統一派遣離民眾最近的分隊前往民眾的舉報地點搶救,抵達現場後再依實際情形評估,患者應進行CPR或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若患者已無意識、無心跳、無呼吸等生命徵象時,即在救護車上使用OHCA施予急救。

若患者已無意識、無心跳、無呼吸等生命徵象時,即使用OHCA急救。 圖/吳文勝 提...

若患者已無意識、無心跳、無呼吸等生命徵象時,即使用OHCA急救。 圖/吳文勝 提供

為了爭取黃金搶救期,吳文勝強調,第二步是勤務中心接獲民眾求救來電後,以線上指導的方式直接請民眾觀察暈倒路人是否還有呼吸、量脈搏,教導民眾先脫開暈倒路人的上衣,在兩乳之間中線,兩手交疊按壓,以5-7公分的深度持續往下按壓,壓到EMT-2(中級救護技術員)或 EMT-P(高級救護技術員) 抵達後。

第三步則是由救護人員現場進行二次評估,包括測試頸動脈及有無呼吸心跳等,若無則用AED急救,若AED第一時間判斷若心臟抖動、亂跳,則用電擊先使心臟停止,持續規律地按壓,直到心臟恢復規律的跳動為止。

「喝兩杯」更易引發猝死

經常在急救現場到醫院急診室穿梭的吳文勝發現,除了三高及心臟疾病患者為易猝死的高危險群外,近年來急救猝死患者有年輕化現象,在於日夜顛倒的生活作息,影響血壓不容小覷,其次是工作壓力。

因此,不少民眾在天冷時喜歡「喝兩杯」紓壓,殊不知酒精下肚後容易造成興奮,導致血壓升高,更易升高腦中風的機率!從數據上顯示,想藉由「喝酒取暖」恐適得其反,反而更容易造成猝死。

室外猝死的高危險群,以戶外運動者、登山客比例較高。 圖/吳文勝 提供

室外猝死的高危險群,以戶外運動者、登山客比例較高。 圖/吳文勝 提供

不只是清晨、在室內容易接獲民眾報案,吳文勝表示,過去救過一位心臟已安裝支架的登山長者,因步行速度過快,造成心臟無法負荷而昏迷,當勤務中心接獲民眾舉報後,即會攜帶自動心肺復甦機LUCAS前往急救,模擬雙手按壓心臟較為精準,不過,12歲以下孩童、體型過於瘦弱、長期臥床的年長者亦不適合。

銀髮長者登山造成心臟負荷而昏迷,救護人員常攜帶自動心肺復甦機LUCAS前往急救。...

銀髮長者登山造成心臟負荷而昏迷,救護人員常攜帶自動心肺復甦機LUCAS前往急救。 圖/吳文勝 提供

救護車上心電圖機偵測 急診室同步數據把握黃金搶救期

此外,吳文勝強調,救護人員的任務從接獲民眾的求救來電後,線上指導民眾到抵達現場,急救患者並抬上救護車內,以最快且安全地送達急診室,才算任務完成。

當患者在救護車內用12導程心電圖機偵測,若判讀出心臟有問題,此數據會與手機同步連線,並將數據回傳到醫院,因此在救護車到達醫院前,醫師已收到最新數據,方便救護車一抵達急診室後,依數據給予最即時的醫療協助。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尾牙暢飲防醉秘招!4大解酒迷思公開「解酒藥」恐傷肝

「只喝一點點...」跟酒量沒關係!心臟名醫籲四種人勿碰酒

天冷來一杯?冬天暖喝靠喝酒,一不注意反而容易失溫猝死!

寒流來少做「這2件事」!重症醫警告:最嚴重恐失溫猝死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