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顏就很美!擺脫「貧血、氣虛」靠吃補氣血、養出天然好氣色!

女性容易貧血、身體容易虛寒,總被耳提面命要多補氣 血才有好氣色,但什麼是補氣血呢?又要怎麼補才正確?應該吃什麼食物比較好?以下療日子請昌盛堂中醫 診所 鄭天麗中醫師來為大家講解怎麼補氣血。

冬令進補湯品,改善氣血循環。 圖/freepik

冬令進補湯品,改善氣血循環。 圖/freepik

中醫所謂的氣、血是指什麼?

鄭天麗中醫指出,中醫所謂的氣,與用來呼吸的空氣是不一樣的,人體中就有這麼一股氣,能幫助推動身體中一切物質,是維持生命源源不絕的能量,「氣」雖然不能被現代科學方法所探測,我們卻能藉由人體活動力的盛衰來判斷氣是否充足。

氣虛的人,即身體各個器官像失去動力一樣,活動力衰退,將影響內分泌、消化道跟免疫調節等生理機能,使人感覺疲倦,腸胃蠕動不佳,甚至常常容易生病跟感冒。

相較於無形的氣,中醫把血視為身體內有形、能提供身體五臟六腑實質營養的物質,「血行脈中,內至臟腑,外達皮肉筋骨」,血足則血脈充盈,才能在氣的推動下順利濡養各器官組織,又《直指方・血榮氣衛論》提到「氣為血之率,氣行則血行」,氣血充盈的女生通常是面色紅潤的,就像擁有天然的腮紅,頭發烏黑亮麗充滿著光澤,指甲平順不會有凹凸不平的紋路。

誰需要補氣?誰需要補血 ?氣血不足有哪些症狀?

氣足的人通常是朝氣蓬勃、有精神的,而氣不足的人通常有以下幾種狀況:

• 舌體邊緣有齒痕

• 脈象沉弱無力(橈動脈跳動的振幅小)

• 容易疲勞倦怠

• 活動時呼吸短促,常上氣不接下氣

• 肌肉鬆鬆軟軟,較不結實(可能是所謂的泡芙人)

• 回家後喜歡安靜,懶得說話

職業需要大聲或長時間說話的人,例如老師、客服人員、導遊等等,都可能是氣虛、需要補氣調養的族群。血不足的人不一定會有血色素量(Hb)不足,或平均血球容積(MCV)數值異常的現象,血虛的人通常有以下數種狀況:

• 臉色、眼瞼、舌頭的顏色蒼白

• 容易頭暈目眩而沒有力氣(頭面部失去血的濡潤)

• 眼睛乾澀、看東西模糊

• 秋冬時皮膚常乾癢脫屑,抓個不停(皮膚失去血的潤澤,「血虛則生風化燥」)

中醫師提醒,產後氣血不足的媽媽或銀髮族因為腎精虧虛,生精化血的能力衰退,容易造成血虛,這些族群可考量是否加強歸脾湯、當歸補血湯等補血藥方的劑量。

注意!愛運動的人也會氣血不足

對於久坐少動的上班族,我們容易產生氣血不足的印象,那規律運動的人難道就不會嗎?中醫師說,不一定喔!

鄭醫師分享,有次在零下6度的北大武檜谷山莊為了保暖,喝了大量黑糖薑母茶,身體卻只能維持短暫溫暖,過後就冷到瑟瑟發抖,有氣血循環不足、無法溫煦末梢的現象。鄭醫師判斷,應該是因為白天爬山時在大太陽底下大汗淋漓,又沒有在行進間攝取足夠的水分所造成的。中醫有云「津血同源」,汗液被視為身體津液的一部分,大汗淋漓也是在耗氣傷血,所以運動最好不要過度流汗,這也是臨床上中醫師時常叮囑病患的注意事項,才能保持氣血充盈。

氣虛、血虛的人怎麼補氣血?可多攝取當歸、薑、羊肉

氣虛的人在日常中適合多吃性平味甘的食品,鄭醫師表示,以中藥四氣五味學理上來說,味甘的藥材或食物多具有滋補、調和與緩急的作用,脾胃是中焦氣機運轉重要的樞紐,我們可以藉養脾來養氣,飲食上可吃帶有甜味的南瓜、紅棗、桂圓,或穀類中的紫米、燕麥等。

要如何吃出好血色呢?中醫師建議多選擇黑色或紅色的食物,黑色食物如黑豆、黑棗、黑芝麻、黑木耳、烏骨雞與紅色食物如紅豆(富含鐵與維生素B12等多種營養素)、紅蘿蔔、枸杞都是可以吃出好氣色的食材。

鄭醫師提到,醫聖張仲景曾在《金匱要略》中提到,「產後腹中疞痛,當歸生薑羊肉湯主之。並主腹中寒疝,虛勞不足。」當歸生薑羊肉湯這個湯品不但是坐月子後的重要補品,可改善肚子冷冷作痛,產後虛弱的問題,久坐工作的女性調理月經、銀髮族想改善氣血循環,或生病後氣血不足的人,都可以用拿歸生薑羊肉湯當作冬令進補 的湯品,其中當歸、黃耆是氣血雙補的聖品,羊肉則屬於紅肉,是補血跟提振陽氣很好的食材。

療日子小叮嚀:4類族群攝取補氣/補血食品要小心!

1. 子宮肌瘤患者:一般來說,這類患者不建議大補,因為一些補充氣血,同時含有女性荷爾蒙的食物/藥物如山藥、蜂王乳、當歸、杜仲、女貞子可能會刺激子宮肌瘤生長,在食用中需要注意,應避免食用過多。

2.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而有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驟然補氣或補血,也可能助長免疫細胞攻擊自身;遇到壓力或天氣冷時手腳發冷甚至變白發紺的人,則要注意可能是雷諾氏症候群,建議至風濕免疫科門診就診,以進一步釐清與治療疾病。

3. 氣虛的人:中醫有「虛不受補」的說法,這是因為氣虛者容易有脾胃運化失常(腸胃蠕動功能不佳)的情形,而補氣血的食材本身較為滋膩,可能影響消化功能,所以氣血虛弱的人不能大量攝取補氣血的藥材或食品,否則可能加劇症狀。

4. 有三高、體質燥熱的人:這類族群建議在諮詢中醫師、了解自身體質之後,再享用薑母鴨跟羊肉爐等補品。


本文轉載自《療日子》,原文為:女性怎麼補氣血?吃什麼養出好氣色、擺脫手腳冰冷?中醫師建議1湯品

延伸閱讀

冬天易胖可能是濕氣重!太濕...倦怠、肌肉痠痛統統來

陽虛、氣不通!冬天手腳冰冷別輕忽,嚴重恐造成心肌梗塞

更年期後又見血?是子宮病變還是生理期又來?

體溫降1度免疫力減5倍!「生薑、蔥白」足浴效果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