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易胖可能是濕氣重!太濕...倦怠、肌肉痠痛通通來

寒濕不僅可能會造成關節或肌肉疼痛、容易倦怠,體態控制也會停滯。
 圖/free...

寒濕不僅可能會造成關節或肌肉疼痛、容易倦怠,體態控制也會停滯。 圖/freepik

冬天食慾佳,身型隨著改變,知道嗎?濕氣 也和肥胖 很有關係!明悅中醫 診所醫師朱益智表示,當因為環境、作息失常,體內的濕氣重,身體會代謝不佳,感到頭重腳重,早上起來臉浮腫,下半身也感覺腫腫的,而寒濕不僅可能會造成關節或肌肉疼痛、容易倦怠,體態控制也會停滯。

身體濕氣重代謝差

朱益智解釋,中醫觀點來看,脾胃系統本身就有水濕之氣,目的是滋潤消化道,但是如果濕氣過多,水分分布不均,就會造成身體其他機能的阻礙、不平衡,就會產生發炎反應,中醫來講是「痰濕」,像是50肩、皮下脂肪容易積聚,也算是痰濕會引發的症狀。

朱益智也提到,人體裡面需要靠火氣的能量運作,才能夠循環,本身體質比較虛或者脾胃機能比較不良的體質,產生寒濕現象,基礎代謝率會隨著進入冬季降低,代謝變低就會減低身體熱量消耗,脂肪的消耗速度就很緩慢,還有如果生活環境寒涼又特別濕,淋到雨沒有及時吹乾,也會造成寒濕。

臉浮腫、排便偏水 為常見症狀

朱益智表示,濕氣重常見的症狀是,臉會看起來浮腫,也會覺得頭重腳重,身體容易水腫 ,特別是腰部以下,濕氣和腸胃系統相關,所以濕氣過多,排便會有小便解不順、大便拉肚子或是偏水的狀態,中醫叫做便溏。如果特別是寒濕,也會影響關節不太靈活,甚至會疼痛,或許也會夾雜拉肚子、胃痛、疲倦的狀況。

朱益智也提供幾個袪濕的方法,要增加身體代謝就是運動,動起來提高體溫,代謝率也會隨之提升。如果不太願意運動的,則是可以用溫灸,灸在關元穴,位於肚臍下方4根手指頭的地方;還有肚臍正後方脊椎的位置叫做命門穴,灸這些穴道,升高能量以後,身體會慢慢變好。

灸特定穴位助祛濕

朱益智指出,針對「痰」,中醫最常使用的穴位是豐隆穴,豐隆穴會代謝全身的濕痰,有利水氣的運作,它在膝蓋外側的凹窩,還有腳踝尖點,按到隆起處就是了,因為豐隆穴袪濕良好,也可以當作「減肥穴」。另外,足三里穴也是很好的穴點。除了去中醫診所溫灸,在家裡也可以用吹風機的熱風吹穴點。

他進一步建議,想要祛濕,飲食方面要避免生冷如生菜沙拉、冰飲,盡量吃當季時令的食物,不要吃偏冷的瓜果,蘿蔔是不錯的祛濕食材,可以破寒凝的水氣。也特別提到,如果對牛奶過敏的族群,牛奶偏寒性,最好冬天不要攝取牛奶,有異味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恐會加劇。生活環境則是盡量利用除濕機,保持適當的濕度。

朱益智最後提醒,睡眠時間要足夠,睡覺的時候,我們身體的廢物會代謝掉,醒來的時候尿尿時順利排泄掉,冬天養生就是要養陰,睡覺可養好腎臟的陰氣,身體過多的水分也會正常排除掉。最好子時以前就可以入睡,也就是11點之前入睡到3點的這段期間熟睡,為一般講的養肝時間。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冬天到了關節開始痠痛? 教你3招舒緩筋關節疼痛!

年前大掃除,一不注意全身超酸痛!避開三大NG動作

降溫變天關節成「氣象台」?4招保養 緩解膝蓋痛

膝蓋有「喀喀」聲?4族群更要當心這些關節問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