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中獎竟被扣稅10%?會計師:超過「這金額」乖乖繳稅!

歲末年終,加上疫情和緩,國內各家公司忙著舉辦尾牙,除了飽餐一頓,員工最期待的抽獎...

歲末年終,加上疫情和緩,國內各家公司忙著舉辦尾牙,除了飽餐一頓,員工最期待的抽獎環節不可少! 圖/林俊良攝影

歲末年終,加上疫情和緩,國內各家公司忙著舉辦尾牙 ,除了飽餐一頓,員工最期待的抽獎 環節不可少,不過抽中的獎品,金額如果超過兩萬塊,公司和員工個人都需要主動申報。會計師說,如果沒有主動申報被國稅局查到,小心恐將吃上罰單

尾牙獎品扣稅、填扣繳憑單 根據金額而定

會計師周志誠表示,尾牙禮物若價值超過兩萬元以上,需要被扣繳10%的所得稅。扣繳義務人除了公司主辦尾牙的單位要幫員工申報,另外,收到禮物者也要一併申報綜所稅。

此外,他表示,通常禮物超過一千元以上,照理說辦尾牙的公司規定要填「免扣繳憑單」,雖然不到兩千元,但還是要給員工填免扣繳憑單,填入有這筆所得。

他分享,事實上每間公司辦尾牙都要準備,但面前為止他看到大部分的業者都沒有這樣做,除非金額很大,超過兩萬元,才會填扣繳憑單,比如說送出手機超過金額,公司沒有申報要被罰,個人沒有申報也會被罰。

尾牙獎品轉賣要課稅嗎?非「營利行為」可免稅

如果員工抽中獎品,但用不到想要上網轉賣,還需要再被扣一次稅?周志誠解釋,目前是沒有這個問題。如果想要轉賣掉,一、金額通常都不高,對於網路拍賣,如果是自己沒有用的東西或家裡用的二手物。拍賣目前是不課稅。

但他提醒,除非是專門進二手貨,那就會變成網拍的方式處理,有些人專門從日本收購二手貨在台灣賣,這種專賣二手貨的就是營利行為就要課稅。如果是個人或是商業區分方式,則是以是否有「經常性買賣」,如果是經常性作為營業的就有營業行為,八萬元以下不用做稅籍登記,如果達到八萬元就是營業稅的起徵點

他說,主要是看否有經常性買賣,被抓到多少筆以上國稅局就會去通報,國稅局用筆數來抓你,是否需要過濾,金額部分每月銷售額若沒有達到八萬元,或是勞務十四萬元以下,若未設帳且未保留相關憑證,則比照一時貿易之盈餘以純益率6%計算,併入個人綜合所得稅課稅。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尾牙大獎永遠是別人拿?增加財運機會,三尊神明拜起來!

省稅?三兄弟讓孩子隔代繼承老父遺產 沒想到!大哥現虧5000萬

為什麼請看護不能報稅?國稅局:不算「醫療」不能列入醫藥支出

照顧者注意!申報「長照扣除額」最晚12/31前需取得證明文件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