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洗澡水溫不是「越熱越好」!水太燙恐引心肌梗塞、冬季癢

冬天洗熱水澡,紓解疲憊又溫暖! 圖/freepik

冬天洗熱水澡,紓解疲憊又溫暖! 圖/freepik

冬天洗澡 要注意!面對氣溫驟降,相當寒冷的情況下,不少人都喜歡洗熱水澡,一天疲勞能好好得到紓解又暖暖的很舒服,不過冷天洗澡如果輕忽了,會有不適的狀況發生。醫師表示,主要是因為冷熱溫差 大,會有心肌梗塞 、心血管病症發作的風險,其實有些洗澡習慣特別注意,能幫助我們的身體取暖,較順利適應溫度。

減少冷熱溫差 維持室溫20度為佳

輔大醫院家醫科醫師王思元指出,只要身體短時間面臨周遭溫度變化,就有可能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像是冬天洗澡一進到浴室,還沒有適應溫度,就一脫光馬上沖洗,又接著沖很熱的水,或是洗完澡離開溫暖的浴室才穿上衣服等習慣,都有可能對心血管的健康不利。

她解釋,主要是因為血管會隨著溫度變化會收縮或是舒張,隨著溫差短時間變化,反覆收縮舒張的情況下,血壓就會容易不穩定,特別心血管、腦血管疾病的患者容易誘發相關症狀

王思元建議,家裡若有空調或是暖氣等設施,讓室溫盡量維持在20度左右,不要太低,如果在戶外,一旦體感溫度覺得涼,保暖的部分就要特別注意。

洗澡水溫最多40°C 不超過15分

面對冷天,通常人的第一反應就是覺得洗越熱的水就可以趕快保暖,王思元表示,洗熱水澡其實並沒有明確的保暖效果,主要目的是清潔,反而是洗澡時間太長或是洗熱水澡的水溫太高,會容易導致冬季癢這類缺脂腺皮膚炎的問題,也就是我們最常聽到的冬季癢。

因為人體的皮膚會分泌油脂形成保護力,在高溫底下保護皮膚的油脂會被帶走,太乾保護層就易受傷,以致騷癢發炎,特別長輩的皮膚本來就已經缺油了,又洗太久太熱,更容易發生冬季癢。

王思元指出,洗澡的溫度在攝氏38~40度、比體溫稍微高一點的溫度就好,而且洗澡時間不宜超過15分鐘。另外,穿戴足夠的衣物,如戴帽子、毛衣、暖和的內裡等,及使用備有合格的電暖器還有空調,對保暖比較有幫助而且是安全的。

冬天洗澡3習慣 降低溫差感

●先開暖氣或熱水:為了避免洗澡一下子溫差太大,建議家中有裝浴室暖風機,可以先開著,讓浴室的溫度緩坡上升,或是開著熱水,利用水蒸氣的熱度,提高浴室內的溫度,降低溫差再脫衣洗澡會比較好。

●從手腳開始清洗:雖然研究上洗澡的順序並沒有特別和保暖直接相關,但從四肢等活動比較靈活、較容易清洗的部位開始,等到身體適應水溫後再清洗其他部位,比較舒適。

●盡量在浴室內穿好衣服:洗完澡後,浴室內溫度會比外面的溫度高,可以在浴室內穿好衣服後再走出來。

另外,還有些長輩會聽從坊間傳聞,以為洗冷水澡有益健康,但實際上,醫學上沒有確認對健康有實際幫助,且冬天洗冷水澡對較大年齡層的人,恐怕太過刺激,造成血壓不穩定。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退休金先試算再請領!新制6%選對時間「分紅」才領得多

讓等待不再無聊! 屏東14座公車候車亭,打造全台最好拍的公車站牌

手抖就是帕金森病?「頻率」不同成重要判斷關鍵!

從聖誕節到過年!15款超實用節慶貼圖下載(加碼2022年度貼圖回顧)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