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濕機可以人機同室嗎?5招讓除濕效果最好

人盡量不要與除濕機同室,等待濕度到達一定程度之後,進入空間比較好。 圖/free...

人盡量不要與除濕機同室,等待濕度到達一定程度之後,進入空間比較好。 圖/freepik

最近多日來不斷下雨,空氣中充滿濕氣,濕黏的空氣吸進去,不論是心情上還是身體都是一種負擔,而且換洗衣物也不好曬乾,甚至容易發霉,有害身體健康,除濕機 是台灣家庭必備的家電,但是要如何好好發揮除濕機的功效,和使用方式很有關係。你知道要怎麼正確使用除濕機嗎?「台電電力粉絲團」發文列出幾點,提醒大眾要如何正確使用除濕機,快速讓除濕機發揮最大效力,橘世代也加碼整理幾個要點,讓濕氣快點離開家中。

1.使用時關閉門窗

一般人使用除濕機都知道要關窗使用,但不確定什麼原因。台電表示,使用除濕機目的就是為降低室內濕度,關閉門窗是為了減少室外濕氣入內,讓除濕機專注除溼 ,不然會怎麼除溼度還是難以下降。

2.擺對位置提高效率

除濕機算是有一定體積的家電,有些人想要避免擋住動線,或是怕撞到水盒就倒出來,會把除溼機靠牆壁放,但是應該要避免緊貼牆壁,以免除濕機出風口堵住或散熱不良等,造成危險。想要有最佳除濕效果,除濕機應該要放房間的正中間,可是對狹窄的空間來說有困難。

台電建議,機身至少需遠離牆面約30公分以上即可,也要和家具、窗簾保持50公分以上距離,才不會造成機器散熱不良、過熱發生意外。也不要將除濕機放在衣物下方,若衣物不慎掉落並蓋住除濕機出風口很危險。

3.搭配電風扇或循環扇

台電表示,使用除濕機時可以搭配循環扇或電風扇,幫助空氣流通,空氣流通得越快速順暢,除濕效率會更好。

4.濾網要定期清洗

除濕機和冷氣一樣,濾網也會在使用下積累灰塵、棉絮等髒空氣,台電提醒,一定要定期清洗濾網,吸進髒空氣,也會影響除溼效率,如果沒有好好清潔,恐怕會縮短除溼機的壽命。另外,水箱裡面的水也要定期清理。

5.人機同室看機器功能

壓縮機式除濕機的除濕原理是藉由冷媒循環系統將吸入空氣中的濕氣,冷凝成水滴排至水箱,再將乾燥空氣排出達到除濕效果,台電指出,但現在市售除溼機功能多元,可以看看除濕機是否有「濕度設定功能」,將除濕機濕度設定在55%~65%左右,人和除濕機待在同空間是可以的。例如有特別設計「人體舒適」的,比較可以人機同室。

如果沒有,基本上,除溼機使用時,人盡量不要與除濕機同室,等待濕度到達一定程度之後,進入空間比較好,因為除溼時的熱風會造成不適,使用時也最好在家,無人看管家中、睡覺時,不要開除溼機,插頭也要拔掉,以因應電器突發狀況。

除溼到底要到多少濕度才夠呢?基本上人體感到舒適大約濕度65%以下即可,不過通常50-60%之間,人體才會比較有感「變乾爽」了,有的家庭成員如皮膚過敏不適宜太乾的環境,可以自己評估調整。

除濕機耗電大嗎?度數可以自己算

台電也分享,看能源效率標示上額定除濕能力、能源因數值,再將兩個數字相除就可以知道除濕機開一天耗電度數了,再去做比較,選購時,選能源效率第1級最省電。

以下為算式:

額定除濕能力(公升/日)÷能源因數值(公升/千瓦小時)

舉例來說,兩台10.5公升除濕機,一台是能源效率第4級、額定除濕能力 10.5、能源因數值1.72,使用一天耗電度數會是10.5/1.72=6.1度。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女生注意!健身、重訓姿勢不當,當心「子宮脫垂」腹脹、狂頻尿

如何才算「意外」狀況?癌症、車禍、被狗咬「意外險」能理賠嗎?

60天駕帆船環台一圈!82歲不老水手:已經在準備計畫下一個人生目標

不只靠愛心手鍊!增「指紋」建檔,讓失智長輩不怕成為迷路兒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