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脫口罩 過期化妝品拿來用沒差?恐怕會爛臉!

圖/freepik

圖/freepik

防疫新制戶外解禁,可以脫口罩,很多女性累積已久的化妝品終於可以拿出來使用了!點綴漂亮的臉龐讓它嶄露出來。但是很多人看不出囤積的化妝品已經過了保存期限,認為外觀看起來還正常,就繼續使用,恐怕會讓皮膚受到刺激。皮膚科醫師表示,化妝品一旦過期不建議使用,因為細菌滋生、產生變質,對皮膚造成傷害,後續處理反而麻煩。

皮膚科醫師胡怡萱表示,化妝品如果已經有結塊、顏色轉變的話,或者上面已經有明顯的黴菌斑塊,表示已變質。另外,保養品如果有油水分離、味道怪異有些變化,就要停用。

粉撲和近年流行的美妝蛋也要小心,之前發生剪開竟然發現中間發霉長蟲的案例,除了定期清洗,放置太久也建議要仔細查看。

擦了過期眼影 粉刺、紅疹統統來

胡怡萱指出,如果細菌孳生情況下使用過期化妝品會造成感染,變質則會有導致過敏、刺激皮膚的物質,所以塗上去後會起紅疹、小顆粒、搔癢的可能。

胡怡萱有碰到患者使用不知道放多久的眼影,整個眼周都紅腫刺痛,尤其是亞洲人的皮膚,如果發生紅腫,很容易產生色素沉澱。這個案例即使有擦藥和口服藥控制過敏,但後續還是留下了暗沉、皮膚也容易乾燥產生細紋。也有遇過女生說使用變質的妝前保養品後,全臉長紅疹還生成很多粉刺,後續治療痘痘和粉刺費很大的功夫。

疫情之下,有一批唇膏都完整,捨不得丟?但是胡怡萱提醒,唇部其實是脆弱且敏感的,過期不宜再使用,若擦拭的時候感到刺痛或灼熱感,就趕快卸除,並將其丟棄。

開封就標示期限 日後整理方便

平常覺得反正用過期品沒事,可是有事就會很嚴重,還是要注意有效期限。產品之所以要設定有效期限,就是生產時有加入防止細菌滋生、細菌不喜歡的介質,在這個時間內是保證比較安全的。

胡怡萱表示,保存期限的標示有分為未開封或是已開封的。如果是開封後的保存期限,包裝上文字標籤PAO(Period After Opening)表示在此期限內要把它用完,如果是圖示的就會有小罐子(如下圖),顯示是6個月、12個月等等。

PAO的圖像。 圖片來源/iStock

PAO的圖像。 圖片來源/iStock

胡怡萱提到眼影,雖然看起來是粉狀的,其中還是會添加幫助順滑、貼妝的成分,所以還是有可能會容易過期或產生變質。

醫師也提出,有資料顯示以下不同產品的保存期限做為參考,若產品已有標示,還是以其為主。

.乾粉:1年~2年

.液態產品:6個月

.眼睛產品:3個月

胡怡萱建議,開封的時候,就在產品上做到期時間(年/月)的標示,也定期整理;還有化妝前養成洗手的好習慣,避免產品接觸髒亂的物質。另外,有使用刷具,要幾天內就清洗還有一定要晾乾再用;有的人會把美妝品放潮濕的浴室、溫度變化大的環境例如車子,特別注意容易變質。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翻來覆去還是睡不著?6大「舒眠食物」跟失眠說掰掰!

常常便祕、腹脹或放屁?當心可能是你的大腸在「躁鬱」!

今年跨年出發阿里山!看完日出,漫步最美自行車道、前往秘境咖啡館

我們終其一生「刻意控制情緒」,讓自己像個好人-直面憤怒,才是解方!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