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掀確診潮!「住院陪探病」搞懂4大QA 安心到醫院

BA.5來勢洶洶,本土疫情再次升溫,許多人這時候出入醫院常疑問到底要注意什麼,篩檢規定是什麼?住院、陪探病新制9月上路,住院和陪探病者入院從原本的PCR或抗原快篩,改為當日使用家用快篩即可,這篇整理住院和陪病、探病的政府政策4大QA提供參考。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快篩陽性認定確診的制度漸趨穩定,醫院住院、陪探病可採家用快篩,但仍不開放一般探病,僅開放特定狀況的病人可探病,民眾多對採檢新制有疑問,以下為4大QA,可直接按自身情況參考規定:

Q.要住院了,篩檢的新規定是什麼?

緊急住院者:入住病房當天,應採公費核酸檢驗或抗原快篩,或進行公費的家用快篩。若是入院當天在急診留觀達24小時(含)以上的病人,可執行1次公費核酸檢驗或抗原快篩,同樣也是可使用公費家用快篩。

非緊急住院:入院當天,應採公費家用快篩,或於入院前2天內公費核酸檢驗或抗原快篩,兩者擇一即可。

Q.親友住院,我是陪病者,篩檢規定是?

住院病人的陪病者:應以固定陪病者為原則,且須不具新冠肺炎相關症狀及相關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群聚史等。

非緊急住院病人陪病者:應於入院陪病前2天內,進行核酸檢驗或抗原快篩。或入院陪病當天進行家用快篩。

緊急入院病人的陪病者:於入院陪病當天進行核酸檢驗或抗原快篩,含家用快篩。急診留觀達24小時(含)以上病人的陪病者,得執行1次核酸檢驗或抗原快篩,含家用快篩。

若有接種疫苗追加劑,或基礎劑應接種達14天以上~3個月內,每次住院限陪病者1名,可公費篩檢;未完成疫苗接種的陪病者,需自費篩檢。

Q.住院及陪病者,什麼情況可免除篩檢?

住院病人經醫師評估無新冠肺炎症狀且無旅遊史風險的新生兒或早產兒,無須執行入院篩檢。

住院及陪病者若為確診康復後解除隔離,距發病日或採檢陽性日(無症狀者適用)15天(含)以上至3個月內」,得免除篩檢。

Q.我是探病者,篩檢規定是?

符合3種條件下可開放探病:收治於加護病房、安寧病房、呼吸照護病房、精神科病房、慢性病房及兒童病房的病人,包含身心障礙或病況危急、病情惡化經評估需探病者,或需經醫院同意有例外情形者。

探病規定 每日固定1時段,每次最多2名訪客,通常各醫院規定要事先預約,不接受當場預約,建議探病前到醫院網站了解。

探病者應出具探視當日採檢的快篩陰性證明,但若探病者有接種疫苗追加劑達14天以上,或是染疫康復後已解隔離,且距離發病日或採檢陽性日(無症狀者)15天以上~3個月內,可以免除篩檢。

延伸推薦│

延伸閱讀

站著免器具,7動作教你恢復中秋大餐前體重!

收到衛福部「防疫補助」簡訊,無法分是不是詐騙?先注意這地方!

9月1日最新/住院&陪病規定:可使用家用快篩取代PCR

日本疫情高峰旅遊40天仍平安!林氏璧分享「做到位」五大防疫原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