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就中風!抽菸、少運動、三高族群要小心 3招自救

中風 不再是老人專利!新世代飲食、生活習慣的轉變,中風年輕化,無論是台北市副市長、藝人納豆搶救及時,挽救一條寶貴生命。醫生也提醒,腦中風年輕化趨勢,若有家族疾病史、三高 、吸菸、少運動等4大族群,一旦中風發作,不僅是身體失能,很可能喪失掉一條寶貴生命。

國人十大死因排行第四名「腦血管疾病」平均每年奪走上萬條寶貴生命,不僅如此,近10年中風年輕化的現象越來越普遍,也就是45歲以下中風人數攀升,令各界開始重視這項議題。

一旦中風發作,不僅是身體失能,很可能喪失掉一條寶貴生命。 圖/freepik

一旦中風發作,不僅是身體失能,很可能喪失掉一條寶貴生命。 圖/freepik

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主任周中興表示,中風可分為腦血管阻塞「缺血性」、血壓控制不佳的「出血性」兩種,國內臨床個案中缺血性中風占八成、出血性占兩成;而年輕人中風最常見的是「出血性」中風,約有六到七成左右。

三高年輕化 中風年齡層下探

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血脂、凝血異常、抽菸、肥胖、飲酒過量缺乏運動的族群,全部都屬於腦中風高危險族群。究竟為何中風年輕化呢?其實現代人日常作息與飲食不規律,又不缺乏運動,使得三高跟著年輕化,也讓中風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患病的年齡層也逐步往下探。

藝人納豆、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屬於出血型中腦中風,周中興表示,當秋冬氣溫變化較劇烈時,若本身有高血脂、膽固醇、抽煙、喝酒又有肥胖問題的人,可能是具有潛在中風因子,因血管硬化,當天冷血管收縮不佳,容易造成血管破裂出血而中風。

3方法簡易判斷中風 救人也自救

中風前是否有什麼跡象或徵兆呢?周中興表示,依據腦中風學會提供的三項簡易判斷法「微笑、舉手、說你好」,微笑時若臉部不對襯、舉手伸直時候沒辦法兩邊平行、說話時沒辦法講得很清楚,任何一項無法做到時,很可能已經中風,一定要緊急送醫,謹記三項判斷方法,能夠自救也救人。

該如何遠離可能會中風的風險呢?他說,若有中風家族史的人更該注意,平日要掌握自身三高數字並遵照醫生指示治療、選擇健康飲食、養成規律運動、維持健康體重、定期健康檢查,且戒除抽菸、過度飲酒等不良嗜好,可以降低腦中風的風險。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中秋別忘搶票!「國慶連假」台鐵網路訂票一次學會

9/7開幕!榕錦時光生活園區 咖啡美食駐進古蹟群

收到衛福部「防疫補助」簡訊,無法分是不是詐騙?先注意這地方!

疫情再起/捷運太擠怎維持社交距離?Google Map就可查車廂人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