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高峰旅遊40天仍平安!林氏璧分享「做到位」五大防疫原則

編按: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8/31)召開記者會,針對防疫、疫苗接種及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等事宜發表談話,他在記者會上表示,將於9月7日起把每日入境人數上限從2萬提高至5萬人,且允許無導遊陪同的團客入境。詳細

新冠肺炎 疫情肆虐世界兩年半,疫情終於逐漸趨緩,各國也紛紛開放國門。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 自七月初飛往日本旅遊40天,近日回國已超過七天且快篩結果皆是陰性。他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 」分享五大防疫關鍵 ,告訴民眾「如何在第七波疫情的日本40天全身而退」。

日本街頭。 圖/法新社

日本街頭。 圖/法新社

林氏璧表示,自己在日期間抱著平常心,以隨時可能染疫的心理,都是做很基本的防護;更直言這些防疫措施「其實真的很簡單」,重點是「做到位」。

他列出5大原則:

一是全程戴外科口罩,特別是室內空間,每天換一個,流汗太溼的時候也會替換。

二是盡量避免密閉較擁擠不通風的室內空間,非不得已也要減少逗留時間

三為絕不亂摸眼口鼻,接觸到外面的物品後,絕對要酒精乾洗手。

四為盡量做好社交距離,和人保持1.5公尺以上,例如下飛機時先等其他人都下完機,不排隊人擠人。

最後則是搭六趟飛機時,每一趟都會戴N95口罩,尤其特別是起飛和降落後兩段,且機上盡量不飲食、上廁所。

除此之外,林氏璧表示,自己也帶了足夠的快篩,不舒服時會自己快篩,且為了主動監測自我健康狀況,也可帶體溫計和血氧計。

另外他也準備了新冠症狀治療藥物,包括退燒,止痛,止咳等,尤其Omicron喉嚨痛的症狀較明顯,可喉嚨痛症狀準備藥物;以及自費準備清冠一號和防疫茶備用,以及投保可支付醫療費用、針對訪日外國人設計的旅遊保險。

林氏璧說,如果真的有轉重症傾向,也要先查好當地可收治外國人的醫院,以確保語言溝通無礙、儘速就醫。而他幾乎天天在餐廳外食,也會不得已到擁擠的地方,都不會特意去避,就算染疫了也不奇怪,「不過還能全身而退,除了運氣之外,我想也值得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分享五大防疫關鍵,告訴民眾...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分享五大防疫關鍵,告訴民眾「如何在第七波疫情的日本40天全身而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延伸閱讀

影音/怕胖不敢吃澱粉?營養師:選擇食物、控制份量才是關鍵

一人五劑/9月1日起免費領快篩!怎麼領?誰能領?

反著戴、不替換..4大常見口罩NG戴法!另公開:口罩解禁9情形

防疫新政策/9月起「3居家4自主」家人同居怎麼住?3大疑問一次看!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