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不宜當水喝!中醫師:這類型人喝更容易傷身

COVID-19疫情擴散全台,民眾狂買清冠一號 中藥材 造成缺貨;中醫師指出,自行搭配藥材,不一定合乎身體狀況,建議染疫無症狀和輕症者掛號由中醫師視訊診療,才能針對病情達到療效。

本土疫情直線上升,確診人數每天創新紀錄,不少上班族團購清冠一號中藥材,在家自煮自喝,有的在辦公室煮來代替茶水,認為每天喝可預防染疫,萬一感染是無症狀或輕症,喝了能減緩甚至治癒。

疫情升溫,民眾搶購清冠一號中藥材造成缺貨。
 圖/民眾提供

疫情升溫,民眾搶購清冠一號中藥材造成缺貨。 圖/民眾提供

「健康的人每天吃抗生素預防染病,會有什麼結果呢?」員榮醫院員生院區中醫部部主任林親怡建議,每個人體質不同,適合的藥材和藥量也不一樣,容易畏冷的體質偏寒者更不適合長時間把清冠一號當茶水喝,適合服用的時機點,包含本身確診,或與確診者密切接觸居隔期間等等的,會比較針對病情發揮療效。平常保健 還是建議諮詢中醫師開立提昇免疫力的茶飲。

另有中醫師指出,清冠一號藥性偏寒性,沒染疫者服用可能消化道不適,已染疫的無症狀和輕症患者,應該請醫師診斷有需要再服用,不要自行買藥亂喝,如果民眾沒染疫就不需要喝。

想要提高自身免疫,可以尋求合格醫師協助診察其自身體質再來調配適合的茶飲;不可抱著「沒病強身」的概念就自行調配處方用藥。

衛福部在官網也闢謠,指稱網路流傳的清冠一號13味中藥有誤,其中「生石灰」具強烈腐蝕性,不屬於中藥,「金」瓜蔞是「全」瓜蔞的錯字,「生附子」有毒性,未經中醫師診療自行購買藥材煎煮,將嚴重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立夏到!禁忌、開運養生一次看懂

打完疫苗可以運動嗎?建議先從「這些運動」開始著手!

傳染力遠勝新冠病毒!防疫不忘接種「百日咳疫苗」有效提升保護力

與家人「防疫心態」不同怎麼辦?這樣調適紓壓、不傷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